沒才華的賺錢多

 

20130228 更多專欄文章

曾聽幾位從事建築兼做室內設計的朋友跟我說,身邊沒能

存下什麼錢。他們看起來收入豐厚,衣著有品味,既不是

愛哭窮、平日也不特別揮霍,怎會把自己講得像藝術家,

空有才華,沒有存款呢?

 

接觸多、觀察久了,我發現有才華的設計師,真的很容易

兩袖清風。原因很多:其一、是他們雖然很有才華、名氣

不小,但不善和人溝通,也不知道該怎麼拉攏業務,所以

生意沒有旁人想像得多。其二、是這個行業除了創意,還

要靠執行力。有個小地方出錯,就可能賠掉所有的利潤。

 

一切贏在降低出錯

反觀,我認識一位自稱沒什麼才華的設計師。當然我知道

這只是他的自謙之詞。但是,相對於他的才華,我看到的

是另一個優點。比起那些從外表看起來就很有才華的藝術

家型的設計師,他更有耐性,願意花時間跟客戶溝通,而

且在執行過程中,還會不斷的確認細節,隨時機動地調整。

 

他說:「只要能降低出錯的機率,就比較不會賠錢!」這

是他提醒自己要把握的重點。為了這個重點,他把時間花

在溝通、監督、協調,以及必要時的賠罪和道歉。難怪他

生意好到接不完,事業愈做愈大,累積不少財富。

 

創意力和執行力,哪個重要?兩者有沒有可能兼容並蓄,

存在於一個可以左右平衡的腦袋裡?

 

蘋果電腦的創辦人賈伯斯,曾經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

很多人認為蘋果研發iPhone初期的成功經驗,是因為有個

了不起的創意,但他認為團隊的執行力,才是真正成功的

關鍵。

 

無疑地,賈伯斯說這些話時過度客套了。創意,還是很重

要的。只不過很現實的是:沒有執行力的創意,很容易淪

為空想而已。

引用:蘋果日報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