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模式消費正在衰退(2)--大前研一

 

 

新影響〉因應高齡 化、少子化 小包裝!零售通路新思惟

 

問:高齡化、少子 化、加上近幾年網路化愈來愈清晰,湊在一

起的三大趨勢,會造成什麼影響?

答:會加深「宅經濟」。不需要出門,每一樣商品都可以宅配

到家,自己的房間就是一個人 全部的空間,影響所及,沒有社

交生活。

 

為了改進這種缺點,日本營建業者開始販售連住宅的設計都跟

著改變的產品。

 

現在一個30歲的青年找到的 公寓,有些新型設計很有創意,它

們是五或六人分享的共享公寓,客廳、廚房共享,個人房間卻

分開,他 們可以共同在客廳生活,但是回到房間就是一個人,

擁有完整的隱私權。

 

比較起來,傳統的日本公寓本來不是這樣蓋的,而是一個人一

戶的概念設計,所以過去有 很多多餘空間,現在「生活起居空

間共享」配合「臥室隱私保留」的設計,讓這些缺點都消弭。

 

其實這種共 享公寓的形態,也是符合日 本單身女性日增的趨勢。

幾年前日本有一本暢銷書叫做《敗犬的遠吠》

Barking from a Distance by the Defeated Dogs),因為日本社

會習慣稱無緣結婚的單身、年紀超過35歲的女性為「敗犬」,

過去這 個族群女性因為找不到老公,而無法享受傳統定義的

人生很多樂趣,而被稱為「敗犬」,這本暢銷書反其 道而行,

深入分析,認為真實情況剛好相反。

因為「敗犬」有很多其他族群沒有的樂趣。你的老闆,可能發

現你單身、沒有負擔且有女 性魅力,所以他想請你吃飯,於是

你說,「老闆,我知道一家好餐廳,很想去試試看。」於是老

闆就招待 你一頓高檔美食。

 

這個單身熟齡女性的族群,正好又和另外一個新興起

「糟老頭」(Dirty Old Man)階 層對照,成 為日本社會新趨勢

、新商機。

 

我的書把這個「糟老頭」族群簡稱為「DOM族」,這個族群的

男性,亟 需日常三餐、衣著整理、生活起居的飲食衣著服務,

剛好就有熟齡「敗犬」女性願意當「寄生蟲」,

寄生 在有錢的「DOM族」,他們一起上高檔餐 廳,看表演,

因此「敗犬」們可以自由支配、消費的金錢反而很多,遠比已

婚同齡的人多,而且天天過著 自在的日子

 

行銷,得更為單身族設想

 

問:所以,日本的 企業界已經瞭解到這個大趨勢的影響,

有所因應了嗎?

 

答:企業開始知道了,但反應還是太慢。他們迄今搞不清楚:

為什麼定位為家庭餐廳的餐 飲業者一直走下坡?也不清楚超市

業態的通路為何每況愈下?超市包裝的肉品都是800克包裝,

大白菜整顆賣,單身族怎麼吃得 完?為了新顧客,一定要小包

裝,一定要改變。為了單身族,一定要改變行銷包裝的概念。

 

問:針對也跟隨日本快速高齡化的台灣,你有何建議?尤其是

對台灣的企業界?

 

答:台灣服務業,尤其零售業,要好好準備,因為未來來得太

快了,企業界 的研發部門一定要不斷察看人口統計的變化,否

則等到你發現家庭餐廳、超市的業態已經衰退,就反應太 慢了,

企業界經常看這麼多統計數字,尤其要注意家戶人口數的 變化。

 

新產品〉孤立島嶼透 過網網相連聚合了「數位新大陸」

 

問:可否談談「數 位新大陸」的概念?

 

答:我書中「數位新大陸」指的是,由「數位島嶼」形成的

「看不見的數位新大陸」。過 去一項項數位產品就像是一個個

「數位島嶼」,例如:「數位電話」「數位相機」「數位GPS

(全球定位)」「數位個人電腦」,但是現在把這些島嶼串聯

在一 起,就成了「數位新大陸」。

 

現在已經一一落實,從這裡你還可以發展網路商業。

 

例如剛才我和太太想試做新菜,就一 起下載新菜單,背後連結

到食材供應商的網路購物網,一敲鍵盤,訂單送出,食物就透

過宅配送來。回想 起來,這就是我曾經領先說出的願景。

 

15 前我還曾經和電話公司合作的時候,就清楚講過這個願景

,現在看來,每一樣數位整合, 都照我說過的話一一實現。

 

我曾經和日本ICT大廠東芝 Toshiba)集團合作過,我用我的

念幫他們設計出全世界第一部「膝上型電腦」(Laptop),

 而事實上「數位新大陸」就是我先喊出來的,其核心概念也

是我一本舊作《看不見的新大陸》(Invisible Continent)的主旨。

 

數位產品當助教 實現跨國課程

 

問:面對未來新時 代,《一個人的經濟》躍為主流的時代,

企業應該如何培養 才來因應?

 

答:到我的大學來上課就知道。(註:大前研一興辦了一所名

為「企業突破大學」(Business Breakthrough University,自任

校長,專門招收社會人士進修。現在已有1萬名學生。)這是

「空中校園」(air campus),透過電視、個人電 腦、隨選電

視(video-on-demand), 然後還有固定的面對面課堂討論

,四種方式來學習,現在又有蘋果電腦公司推出的iPhone

iPadiTunes 工具,所以根 本不受時空限制,隨時可上課,

東京上班族,在捷運、電車的一小時,就可以上線上 一小時

的課。

 

問:這種遠距教學一樣有很多互動?

 

答:老師看得到學生、學生看得到老師的臉,效果很好的,

連打瞌睡沒有聽進去,也可以 先去睡個覺,睡醒了再重上。

問:學生都是日本人嗎?

 

答:也有很多台灣人。我這次在台大演講,就有我的學生來幫

忙,擔任助理。

 

新熱點〉NEXT 11VITAMIN 7 台灣啊!看看中國以

 

問:可否分析這本 新書《一個人的經濟》一個重要的章節:

日本如何把握中國已經進入第二階段、消費導向經濟的商機?

 

答:我預計中國大陸即將面對巨大的經濟泡沫。如果泡沫破了

,就面臨很巨大的經濟轉型的 痛苦,台灣也會直接受到這個泡

沫破裂的影響。

 

我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看到北京、上海房地產價 格已經炒作

到天價,往上沒有空間後,中國大陸的炒手又轉到香港繼續炒

港、澳房地產, 甚至他們也看到台灣的房地產也很有潛力,

也輾轉來炒。

 

你們台灣已經感染上了「中國大陸泡沫經濟流行性感冒」,

所以,要非常小 心,因為這個泡沫早晚一定會爆破,好比

1929 的美國、19801990年代的日本,過去經驗顯示:

沒有經濟泡沫不破的, 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我的證據是,有些中國大陸人買的房 價,貴得不合理,是他們

年薪的100倍, 而相較之下,歐洲人平均只花五年到八年的年薪

購買房子,這樣的情況下,歐洲政府 都還警告人民不要買超過

自己負擔的房子。

 

和歐洲比,日本的房地產稍貴,大概也只花10 的年薪買房;

現在的大陸人,竟然用100 年薪買房屋,為什麼大陸人敢?

因為以為自己的年薪會一直往上調整,中國人現在對未來樂觀,

當有一天 他們夢醒,才會突然發現自己負擔不起這麼昂貴的

房屋,這就是中國的泡沫經濟破掉 的開始了,而且一定會影

響到台灣。祝福你們好運能躲過這一劫!

 

「力用」過度,應思 考分散風險

 

問:但是過去你的 書對中國的發展很樂觀啊?

答:啊,我修正了,上面的結論是我最新的一本書

《熱錢的走向已經改變》的新發現,這 本書剛在日本出版,

已經賣了17萬本。

 

問:這本書重點是?

 

答:主要分析目前世界主要財富的流向,我的觀察是:錢正

熱騰騰從富國流向新興經濟 體,或是稱發展中國家。

 

富裕老化國家的剩餘 游資,都大量流向發展中國家的儲蓄、

退休、養老、人壽保險等理財市場,因為已開 發國家的利率

太低了,沒有像是發展中國家的金融市場這麼大的獲利空間,

我將這個情形稱為錢是「國際 游資」(homeless money),

 大概有40兆美元。

 

40兆美元「國際游資」在新興經濟體中可 以有5%到15%的投

資獲利目標,遠比美國、日本1%的獲利率高,因此國際游資

亂竄。

 

以往發展中國家必須要求助已開發國家借錢金援,現在因為利

率太低、錢過剩,已開發國 家的金主主動將錢送過來,不須乞

討,所以新興經濟體如虎添翼,高速成長的經濟成長率更加火

熱。主要 的新興經濟體接連形成幾個集團,例如:四大經濟體

形成BRICs(金磚四國), 還有發展中極具潛力的VISTA 5國,

外還有NEXT 11(指埃及、菲律賓、 墨西哥等11個國家)的

法,各自逐漸演變成最有利可圖的區塊。

 

也發明一個「維他命7國」(VITAMIN 的新興國家組合,

就是:越南、伊朗、土耳其、南非、墨西哥、伊拉克、

奈及利亞。

 

這些國家雖然政治、經濟情況差異性很大,但是都有5000萬以

上的人口數,而且平均年齡很年輕,都在25歲到30 之間。

 

已開發的高齡化國家的錢正在源源不斷往這些國家流入,進

行投資,這 就是我說的世界的「經濟金融景觀」。未來五年內

會大大改變,然後會持續一段很長的時 間。

 

問:但是這些國家投資的風險也跟著高增,尤其是這些國家很

多政治不 穩定?

 

答:台灣的 問題是只押寶一個國家:中國大陸,這太危險了,

我的勸告是:現在應 該是分散風險的時候了,否則台灣的風險

會特別大,因為根據經驗法則,投資一個新地區、 國家,規劃

到落實時間至少要5 10年。

 

問:所以你改變了對台灣的建言?過去你一直主張,台灣要好

好「力用」中國大 陸?

 

答:是的,因為你們在中國大陸這 一塊做得太好了,但現在風

險已 經增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