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住身心

 

 

在一處建築工地裡,堆滿了許多大小石頭。大石頭高高地立著,

非常引人注目;小石頭卻默默散落在陰暗角落,毫不起眼。

 

有一天,大石頭與小石頭討論著彼此的價值。

 

大石頭說:「蓋房子時人們總是先挑我,而我常常是房子的主

柱。」小石頭自知不如,不敢多言。

 

沒多久,建築師來了,果然他先挑選了大石頭,將大石頭放進梁

柱,大石頭也拚命地盡全力站穩身子,希望能撐住整個房子;

可是,任憑大石頭使出渾身的力量,也無法將梁柱固定、牢靠。

 

建築師對工人說:「光塞大石頭是不夠的,在石柱的空隙裡,

最重要的還是要塞一些小石頭,這樣才能將樑柱固定妥當。」

 

如此,大小石頭又同在梁柱裡碰面了,此時大石頭不好意思地對

小石頭說:「我雖大,卻使不上勁,多虧你來了,我才有力氣將

這梁柱支撐起來。」

 

小石頭卻客氣地對大石頭說:「穩固梁柱,對整棟建築物而言,

是很重要的事情,這都是靠我們通力合作才能完成,功勞是大家的。」

 

任何人都不可能在所有事物上超人一等,也要學習去欣賞其他人

的才能、優點。天生我才必有用,芸芸眾生裡,如果你不是那顆

大石頭,做個安身立命的小石頭,又有何妨。(苗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