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財才是真正的財富

 

                                         覺 真法師

 

  在我的《心的大學》一書中,我回答 李慧玲 小姐提出的〝什麼是內財與外財〞一問時,是這樣說的:

 

在佛法中,雖無“黑錢”之說,但對善財、淨財,卻有獨特的見解。

請讓我說一個故事吧:

 

  佛陀(釋迦牟尼)住世時,他與阿難行走在外,見到路旁有一堆金燦燦的財寶。佛陀說:“毒蛇!”阿難見了,也說:“是,毒蛇!”恰巧路邊有父子兩人聽到了,走過來一看。什麼毒蛇?這不明明是黃金嗎?望著走遠了的佛陀和阿難的背影,父子兩人把這堆黃金據為己有,裝車上路。

可是,最終他們因為竊取了他人財物而被抓去,關進了監獄。父親在牢房裏對兒子說:“唉!真的是毒蛇”。

 

在佛理中,並不否定錢,但不淨之財,非我之財,肯定是拒絕的、厭惡的。佛法是幫助人解脫煩惱、走出迷誤、破除無明的無上智慧。佛經中時時提到金銀七寶(金、銀、玻璃、硨磲、瑪瑙、珍珠、玫瑰或琥珀),但這是世寶。世間之寶、世俗之寶,當然不及法寶、智慧之寶。所以佛家把財富分為外財、內財。金銀七寶,是外財;善根、福德、智慧、因緣,就是內財了。外財,易得易失;內財,難得,也不會貶值呀!

 

  其實,真正的內財,就是人的心靈。人,有幾位認識自心?有幾位認知自心的內財呢?我們來看看佛陀是怎麼點撥人不要忘了自心的。

  佛陀以商人為喻,說過這樣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商人,娶了四個老婆。

  大老婆美麗又善良,每天如影隨形,與商人寸步不離,商人因她而受人羨慕,誇讚不已。

  二老婆是商人費盡心機,拼盡力氣搶來的。她是人見人愛的絕色佳人,差不多誰都想要這樣的老婆。

  三老婆雖然不及前面兩位,但是,她能打理內外,工作勤奮,是商人不可或缺的助手,做事離不開她。

  第四個老婆,跟隨商人時間最長,但養在深閨,從不顯山露水,商人幾乎忘記了還有這麼一個老婆的存在。

  有一天,商人要出遠門,幾乎要去一個任何人都不想去的地方,他想選一個老婆陪他一起去。大老婆說:〝我不能陪你去,我皮膚又嫩又白,我怕風吹雨淋。〞

  二老婆說:〝當初我本不願嫁給你,是你搶來的,現在,我不會隨你去。〞

  三老婆說;〝看在以往相處的面子上,我可以送你一程,但陪你去也是不可能的。〞

  這時候,商人想起了第個四老婆。令商人出乎意料,而且感動不已的是,這個老婆無言無說,默默地跟著商人上路了,其實她從來沒有離開過他。

  佛陀把這個故事講完,問大家:〝你想知道這個商人是誰嗎?就是你自己啊。〞

 

  研究管理學的 段武軍 先生對這個佛教故事,作出了他的解讀。

 

第一個老婆,是企業經營者管理者的名聲

你有了美譽、有了好名聲、各種花環、高帽、讚美,都會從天而降,你會得到各種榮譽頭銜,掛名職務,當然令人羨慕。但是,他不真實,一旦企業陷入困境,這些東西不復存在,它不會跟著你的,很快消失了。

 

第二個老婆,是財富。

當初你不管多麼辛苦追求來的金錢,人死時,一分一毫你也帶不走,〝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能帶走的恐怕只是為追求財富而造下的業力。

 

第三個老婆是員工和親朋好友

緣聚緣散,情分再深,到了緣盡的一天,他不能承擔你的責任和分擔你的痛苦。

 

只有第四個老婆,那是你的心靈,那才是你最可貴的心靈的財富

你忙於前面三個老婆的親熱迷戀,早已把這個老婆忘了,不是她不在,而是你視而不見,當你全神貫注於物質的享受、慾望的追求、感官的滿足,而把這個老婆棄之不顧,她也只能甘於寂寞默默無言的相守相待了。實際上,她與你片刻不離,生死相隨。

 

窮人的心靈空間可能很充實,在這個始終不渝的老婆陪同下,她能安於貧窮,享受心靈的自由。而富人因為追求財富,滿足物欲,他只迷戀於前面的三個老婆,而把自己心靈忘了,他不是比窮人更窮嗎?

  

  人要找回自己的心,就這是智慧的空間,這是認知的本源。你的內財,就在你的自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