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紅

天蠍座與向日葵老人作者:許榮哲

 

一切都是星星的緣故

那一年暑假,我到一家唱片公司打工,本以為有機會跟偶像歌手來個近距離接觸,沒想到卻成了推銷員,每天挨家挨戶按門鈴,推銷公司代理的西洋經典老歌套裝CD,一套八張。
按了許久的門鈴,正想放棄的時候,出來一位坐輪椅的老先生。
「不好意思,打擾您,我是……」
老先生打斷我:「你確實打擾到我了,早不來晚不來,居然在這個緊要關口來。」
「我……」我不知道老人口中的緊要關口是什麼。
「我知道你想幹什麼。這個月,像你這樣的年輕人已經來按了不下十次的門鈴了。」
「不好意思,我……」當時的我臉皮薄,心底覺得沒希望,立刻就想轉頭走。
「等等,別這麼快就打退堂鼓,每個人都至少有那麼一次機會,尤其是年輕人。」
聽老人這麼一講,我立刻把產品遞了上去。老先生翻了翻CD裡的曲目,指著其中一首歌〈文生之歌〉(梵谷之歌)問:「你知道梵谷生前最後看到的是哪一顆星嗎?」
「這……是一個冷笑話嗎?」
「不,我是認真的!只要你答得出來,我就買一套。」
隨後,我反覆推敲歌詞,想要從裡面找出些蛛絲馬跡。
繁星點點的夜裡
畫出你調色盤裡的藍與灰
在夏日裡出外探訪

從歌詞的第一段來看,梵谷凝望的是夏季的星空,夏季最著名的星星莫過於天蠍座心臟部位的「心宿二」了。在西方,它意思是「火星的敵人」,中國稱之為「大火」,日本稱之為「紅星」,所有的名稱都指向它的顏色,豔紅如鮮血。
心宿二之所以有這樣絢爛的顏色,原因是它正在邁向死亡酖酖因為年老,而不斷膨脹。
不管從哪一個面向來看,答案都應該是這顆正在邁向死亡的星星。
「我知道了,答案是……」
老人打斷我:「別太早說出答案,因為你只有一次機會。」
老人的話止住了我,繼續往下看,歌詞的第二段居然出現了冬季。
山丘上的陰影
描繪出樹林與水仙花
捕捉微風與冬天的冷冽
用那雪地裡亞麻般的色彩
冬季?難道是獵戶座?冬季最顯眼的是獵戶座。這麼巧,獵戶座和天蠍座剛好是死對頭,獵戶就是被天蠍咬死的,所以它們才一個夏季,一個冬季,一個上來,一個下去,永遠碰不到頭。

用你那洞悉我靈魂幽暗處的雙眼
不對,不對,也有可能是烏鴉座,據說梵谷生命中最後一幅畫叫〈麥田上的烏鴉〉。這是一幅看起來非常瘋狂的畫:天空像燃燒的火焰、麥田像發瘋的海浪、成群的烏鴉集體朝人們飛來,給人一種不祥的預感。梵谷畫完這幅畫不久,就在畫裡的麥田舉槍自殺了,他最後的遺言是「悲傷將永恆」。
老先生說:「我沒辦法等你,我還有事要忙。這樣好了,給你一天的時間,明天再來按一次門鈴。」
隔天,我帶著苦思一整夜的答案來按門鈴,我有把握這次一定對,但老先生再也沒有出來確認我的答案了。
那一天,老先生的照片被框在菊花花圈裡,像極了一朵盛大而朝氣的向日葵。

想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