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日出


《心的大學》之二十三

覺真法師:體悟人生53

 

 

14. 能不能請您講講您對快樂的體悟?

 

快樂,不是有現成的快樂等著你。快樂,是能把不開心、不快樂放下;或者,能把不開心、把逆境、逆緣轉化為一種人生價值,一種值得開心的另類元素。

 

李:可否講講你對快樂的體悟?

 

覺真:“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人言無二三”,這是

古人對生活的一種總結。“屋破又遭連夜雨,船遲偏

遇頂頭風”,這就更糟了,不幸又加上打擊,你遇上

了,總會不快樂,或者快樂不起來。我看這就錯了,

錯在價值判斷,錯在感覺或感受走向負面、失望和失

去信念的那個誤區去了。

 

李:到底是痛苦的感覺是錯的、是假的,還是我們

看事物的角度出了問題?

 

覺真:人有痛苦。這種痛苦,往往只是一種感覺。痛

苦的感覺是真的,而痛苦的理由,痛苦的根據,卻不

真實。破除了痛苦的理由,識破了痛苦的根據,認知

了痛苦的真相,痛苦就可能不再存在了。放下痛苦,

就是快樂。

 

快樂,不是有現成的快樂等著你。快樂,不是從沒有

遇上不開心的事。快樂,是能把不開心,不快樂放下;

或者,能把不開心、把逆境、逆緣轉化為一種人生價

值,一種值得開心的另類元素。我常常提醒自己;學

會接受不幸,學會歡迎阻滯,學會欣賞無奈,學會尊

重別人對你的不尊重。

 

“萬物靜觀皆自得”,就在這裏自得嘛!這自得、

自在,不就是快樂嗎?笑對艱辛,笑對逆境、逆緣,

你內心充滿信念,你的面前必將一路順風,一片海闊

天空。這就是快樂。

 

李:這個我明白,可能用食物來比喻便是苦瓜,那苦

澀的味道,如果你懂得欣賞,會是甘甜,很多人把苦

瓜先飛水,才用來做菜,但我卻偏偏喜歡它本身的甘

味啊!

 

覺真:人人都知道快樂,可是人人都有不快樂的時候

人人都有快樂的時候,可是身邊總有一些不快樂的人。

有的人快樂,是因為別人快樂;別人快樂,他也快樂。

有的人不快樂,恰恰是因為別人太快樂;別人愈快樂,

他就愈不快樂。這種不快樂的人,不是因為他沒有快

樂,而是因為他心中沒有快樂的種子。也許他身體健

康,財富充足,事業興旺,妻子溫柔體貼,兒女孝順

恭敬,有美皆備,無美不臻。可是,他就是不快樂。

 

因為他不快樂,他也見不得他人快樂,容不得別人的

快樂。這種心態,註定了他不會快樂,他也沒有學會

快樂。我經常坐冷板凳,也經常被扔到一個人所不知

道的角落。

 

我認為,這不是世界遺棄了我,而是世界保護了我,

是世界留住了我,是世界給了我一個更廣闊的天地。

 

因為我沒有遺棄我自己,因為我懂得尊重別人,尊重

這個世界,尊重我所遭遇、我所面對的一切;特別是,

我能尊重一切對我的不尊重,所以我是一個很快樂的

人。

 

有些人只知道快樂,卻不知道快樂的來源;你能找到

快樂的來源,你將永遠快樂。

 

李:人所不知的角落嗎?我想起野生菇類多生長在不

太見到太陽,甚至發了黴的樹木上,那種陰鬱的不為

人知的環境卻能長出好吃的食物。

 

法師,你講的快樂,我想就是如同竹笙、香菇一樣,

在一個冷的環境,雖然不為人知,但它卻茁壯成長,

它還能為別人提供最好的營養,它能做出貢獻,她很

充實,我想它也很快樂。我想一切都在你對事情的理

解和你對事情的看法,這就是一種人生的境界、心靈

的境界。

 

13. 你快樂嗎?有沒有試過不快樂?

http://tw.myblog.yahoo.com/bambooj236/article?mid=3823&prev=3848&next=3783&l=f&fid=99

2009/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