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大學》之二十四

 

覺真法師:體悟人生53

 

 

15. 有沒有事情是不能寬恕的?

 

 

有沒有事情是不能寬恕的?有。這是我說的。

我要問:寬恕誰?對誰寬恕?寬恕是對他者、

對眾生的寬恕,不是對自己。所以,我說,對

別人應該寬恕。而不能寬恕的,是對自己。惟

有對自己不可寬恕。

 

李:法師,有時候看見人口中說寬恕,但又總是喋喋

不休,不斷提起,我會想寬恕是不是有真假的分別呢?

 

覺真:有真必有假,無假不存真。口上寬恕,心中不

寬恕;昨天寬恕,今天不寬恕;當下寬恕,長遠不寬

恕;有條件寬恕,不合己意不寬恕;這全都不是真寬恕。

 

真寬恕,是無條件的,是出自平等心(冤親平等),

出自慈悲心(同體大悲)的。只有寬恕,才能體現平

等,只有寬恕才能成就慈悲。

 

李:佛教總給人什麼都可以容納的印象,法師,有沒

有事情是不能寬恕的?

 

覺真:有。這是我說的。我要問:寬恕誰?對誰寬恕?

寬恕是對他者、對眾生的寬恕,不是對自己。所以,

我說,對別人應該寬恕,惟有對自己不可寬恕。我又

說:沒有。為什麼?因為世上沒有不能寬恕的事,這

是佛說的。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

生,一切我今皆懺悔。”這是事懺。“罪從心起將心

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

懺悔。”這是理懺。事不礙理,理不礙事,事理圓融,

懺悔即可消除,所以,有什麼不可寬恕的呢?

 

請讓我說一個故事:

 

約二、三世紀時,龍樹菩薩的大弟子提婆,

學識淵博,辯才無,在南、北印度,遠近

聞名。有一天,他代表老師龍樹,去摩揭陀

國的波吒厘城(一作華氏誠),度化摩揭陀

國國王,國王對佛教並不理解,而是相信婆

羅門。提婆就化作宮廷的宿衛士,為人很能

幹,國王很高興。問他是誰?提婆說:“我

是一切智人。”國王大為驚異,用種種事情

來對證、檢驗,果如其言。

 

  於是,國王把全國所有婆羅門精英都集中

到京城,跟提婆辯論。對手一個個都敗下陣來,

並且,他們都皈依提婆,作了佛門弟子。其中

有一個剛強、剽悍的婆羅門,聽說自己的師父

失敗了,對提婆極為仇恨,怒火中燒,誓為師

父報仇,暗自發誓:你以口制伏我,我以力制

伏你。

 

  終於有一天,碰到提婆,他拔出刀來,刺

向提婆。提婆避讓不及,五贓六腑也被他挖了

出來,扔到地上。提婆說:“這是我過去造下

的孽,今天還報了,跟你無關。”說完,溘然

而逝。

 

提婆之死,無怨無悔,知因識果,直下承擔,如此

寧靜,如此寬容,如此大悲大勇,這與提婆一生的

坦蕩性格,貫其始終,讓我們一掬英雄淚。

 

李:法師的道理很瀟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