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大學》之十四

覺真法師:體悟人生53

 

 

 

2. 到底怎樣才知道我們真的愛著一個人?

 

愛情不是自私和佔有,只有當你為對方

作出犧 牲,並且無怨無悔去犧牲自己的

時候,我想,你一定知道你是真的愛一個人了。

 

李:法師,我想知道在你眼中,什麼是愛情呢?到底

怎樣才知道我們真的愛著一個人?

覺真:何謂愛情?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理解。我想從

三個方面來回應你:

 

一、愛情是一種體驗。只有有過這種體驗的人,他才

知道愛情是什麼?體驗是說不出的。“說似一物便不

中”,如同“禪”一樣,說出來的,就不是它了。

 

二、愛情,是一種很高的心靈素質。不具備這種很高

心靈素質的人恐怕是感受不到愛情的,也不能享有

愛情,甚至還會褻瀆了愛情的吧!

 

三、愛情,是文學藝術作品中的永恆主題。尤其在雙方

不能實現的可歌可泣又感人肺腑的遭遇中,諸如梁祝、

羅密歐與茱麗葉。然而在生活中,我不認為有這種理想

化的東西。

 

李:明白,如果愛情是一種體驗的話,那麼你必先要

有很高的心靈素質才能體驗,如果食材本身的味道是

好的,不應過分調味,因為那樣便會什麼也沒有了,

沒有了那純潔簡單的食材原先的味道了,法師提及戲

劇中梁祝,羅密歐與茱麗葉,那麼使很多人感動的《

Taitanic(鐵達尼號)》,法師覺得感動嗎?那是不是

愛情呢?

 

覺真:電影《Taitanic(鐵達尼號)》中,男主角傑克

與女主角羅絲,一個是窮小子,一個是貴族少女,只

在短短三天的航程中,從相識,到人天永訣,有這種

閃電式的愛情嗎?我的看法是:在船頭相遇,那是兒

女之情,兩小無猜;到了船的一個隱秘的角落裏,那

是一種激情,依然是單純的、人性的。不幸,船撞冰

山,傑克把僅有的一塊木板,給了羅絲,這是一種對

未來的母親給予的保護、關懷、延續生命理想的親情,

是骨肉之情。

 

裴多芬曾經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似乎

愛情高於生命。這是抽象的,也是十分理想化的。在

生活中,愛情總是具體的,要由雙方共同體驗、共同

塑造、共同配合、共同呼應的。這就是一種高素質的

心靈品質了。

 

到底怎樣知道我們真的愛著一個人?我說:犧牲。愛

情不是自私和佔有,愛情是付出。只有當你為了對方

做出犧牲,並且無怨無悔去犧牲自己的時候,我想,

你一定知道你是真的愛一個人了。

 

李:法師,多謝你的解釋,因為我總是想不透自己在

電影當中的感動為何比很多人來得少。愛情,要說感

動,在電影中或是生活中,可能要多一點外在的變化,

才可以看出愛情的成分有多少啊!雖然不用像梁祝那

樣,雙方來自兩個世界,但生命中的起起落落就足夠

去看清了。

 

請問您認真的愛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