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順寺大門

善人善語傲楚閣02.03.

  在我的辦公室,西方三聖掛圖下有“佑順”兩個大字,

黃底黑字十分醒目,為乾隆帝當年下榻此處親筆所題,

去年11月去朝陽市看望覺真法師時,師父見我喜歡,

拓好相贈的。

香港佛會幾位大長老都是遼寧人,前幾年,佛會出

資重修佑順寺,還買下十畝地,建立了遼寧大學永

惺佛教中心,覺真師不遠萬里,前來住持弘法。

    那天,師父帶領遠道而來的弟子各處參觀,在寒

風中娓娓道來,令我們眼界大開。記得老人家曾說,

中國如果已有八十家佛學院,但我們不建第八十一家,

而是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家,因為這裏的學生除了學習

經律論三藏,還必須掌握四書五經等傳統文化,以及

古印度哲學,重歸唐宋禪風。

    無論是權延赤的《狼毒花》,還是同名的電視連

續劇,人們都不難知道遼寧朝陽地區為漢滿蒙交界處,

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出了很多了不起的人物。我前

幾年在寺院裏發現了一本《王鳳儀嘉言錄》,這位沒

有文化的朝陽農民,白手起家、富甲一方,而後一心

向佛,成了著名的民間教育家和道德家,人稱

“王大善人”。

    王鳳儀於1864111,出生在朝陽縣樹林子

屯的一個蒙古族家庭,自幼放牛、扛活做工,但天性

淳厚、盡孝盡悌。三十五歲那年,感悟“賢人爭罪,

愚人爭理”,痛心懺悔,身患十二年的瘡癆一夜而愈。

他躺在炕上絕食五天,最終決定立志勸世化人。幾十

年間,他創辦了700所女子義務學校,善舉無數,

並留下諸多名言:

·         念書不如念人,念人不如念我,念我不如念天。

·         普通人以為別人的事與自己沒關係,殊不知人

     就是我、我就是人,人我本為一體。

·         佛是人成的,今天不求人道,先求佛道,真是

     捨近求遠。

·         善人不怨人,怨人是惡人;賢人不生氣,

     生氣是愚人;

·         富人不佔便宜,佔便宜是貧人;貴人不耍脾氣,

     耍脾氣是賤人。

·         生氣說話是“鬼說話”,上火說話是“妖說話”

     時時反省、常常涵養,就能“降妖除鬼”。

·         姑娘是世界的源頭!源頭不濁,水流自然清潔;

    不講姑娘道,   就像有燈無光一樣。   

·         媳婦性子要像水一樣溫柔,彎彎曲曲流幾千里

     終歸大海;還要把全家都托起來,就像水漂浮

     東西一樣。

·         貪就是過,爭就是罪,攪就是孽。

·         人有三命:天命,如道義;宿命,如錢財;

     陰命,如秉性。

·         命好不好,在乎自己,哪用算命呢?

·         人在苦海裏,沒有會游泳的去救,自己很難

     出來;而救人的命是一時的,還在因果裏;

     救人的性才是永遠的,    我立志要救人的性命。

 

    有位女人抱著小孩來問:“您看這孩子怎麼樣?

”王鳳儀笑道:

真招笑!你自己和的麵、自己拌的餡、自己包的餃子,

倒來問我!

”他認為這和種地一樣,撒什麼種子,准打什麼糧。

某前清老秀才抱怨說:“古人都說書中自有黃金屋,

我一個秀才倒不如你有錢,看來是被古人騙了!

”大善人反問道:

         “你讀了很多書,可實行了幾句呢?

          你若不照書而行,那不是古人騙了你,

                  是你把古人騙了!”

 


長老熱情歡迎弟子們的到訪

 


帶大家認識了解佑順寺


 

                                                                                                                    黃勤珍02.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