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服人傲楚閣

 

 有一位當市長的老兄被我拉下了海,雖然未能幫

上什麼忙,但能人總歸是能人,人家生生地在北京

商業操作了一大塊物業。

 

哥倆隔段時間必須交流一回思想,上個月他沒忍住,

坐兒子的車跑來看我,照例送我好茶和好書,我手

上的趙文竹著作都是他送的,讓我在茶香中品味那

綿綿不絕的禪意。

 

    趙先生書中的主角叫祥翁,端的是坐看雲起、

指點江山之高人,借他之口對時下話題一一破解,

讀來讓人甚感痛快。祥翁曾問某留學人士去美國

幹啥?那人說,學點美國先進文化。老頭一笑:

“美國有文化嗎?這種暴發戶從根上就是歪的,

如不反省,國運絕難長久。”然後娓娓道來。

 

    話說200年前,地球上最大的惡霸叫英吉利,

四處侵略建立殖民地。它盯上了北美,就派了幾

個強盜兒子把印第安土著幾乎滅絕,這叫不仁不義;

後來,爸爸讓兒子們進貢,那幾個小子立馬翻臉,

引起了所謂的獨立戰爭,打自己的爸爸算什麼,這叫

不忠不孝。

 

那份《獨立宣言》骨子裏無非是與老子決裂的聲明罷了。

 

    幾個強盜兄弟當然也過不到一塊,又打得一

塌糊塗,這場架就叫“南北戰爭”。可是誰也當不

了家呀,只有借來民主的法寶,輪流坐莊。

 

美國的發跡主要靠戰爭來賣軍火,二戰之後又打

起商業牌,靠糧食、石油和美元來攫取各國財富。

他們的所謂生態環境,也是以別國的高汙高耗為代價的。

 

    老美還有一絕活,就是吸引全世界的人才,但靠

的是利益驅動而非德行感召,不客氣地說,去那的都

是為了一份好工作或發財。這種美國文化解剖來看:

只有方法論沒有本體論,只有能人沒有聖人,只會

打天下、不會教化天下,所以,一個崇尚武力和技術

的國度往往都沒文化。

 

    真正的先進文化是東方的大乘佛法和儒家文化,

講求的是人性覺醒和人格完善,這是骨子裏的,而非

美國人權那麼表像和膚淺。

 

中國目前的道德滑坡和精神危機,正是放棄傳統所

造成的,捨本逐末,智者不為。當然美國有太多值

得我們學習的制度文化和科學知識,需要融合到我

們自己的大文化之中。

 

    平心而論,上述看法雖有偏激、更不乏卓見。

黃飛鴻電影裏有一位配角,經常被打得鼻青臉腫,

但那句廣東普通話始終讓我深記:“以德服人啊!”

美利堅是有史以來最強大的帝國,作為老大,它確

實有著道德方面致命的缺陷,這點終究會被歷史證明。

但超越的前提是最虛心的學習,正如恒源祥劉瑞琪所說:

 

“東方不亮西方亮純粹是瞎扯,關鍵是有沒有太陽,

沒有太陽,哪裡都不亮!”

 

                                   轉載傲楚閣 --好文章分享0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