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給女兒的傳家信

 

移居新加坡的投資大師羅傑斯,將他過去做為投資家和

冒險家所學來的知識,寫成一封封的信,留給兩個女兒

當作一生最珍貴的禮物。

我是位投資家,也是個勤奮的人,盡其所能得學習新知

識來賺錢,所以才能在三十七歲時退休。我想告訴你們

我從這些經驗中所學到的東西。

我是個鄉下來的孩子,一心想著如何賺到足夠的錢使自

己自由自在、毋須聽人使喚。

我五歲時就在棒球場撿空可樂瓶去換錢,這是我第一份

賺錢的工作;六歲時就在球場中有自己的攤子。

最後我到了華爾街,在這裡我發現最佳的賺錢機會——

竟然有人付錢給我發揮我的熱情,附加獎賞則是盡可能

的認識這個世界。

 

一旦賺夠足以讓我退休的財富,我就不再需要工作,也

因此可以隨心所欲的環遊世界,並滿足我想知道世界是

怎麼運轉的學習熱忱。

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我就喜歡找事做,而且大多做得相

當成功。但現在,這世界上能帶給我最大快樂的是我的

家庭。我的最新探險,就是在二○○三年及二○○八年

生的兩個寶貝女兒。為了妳們兩個,我要與妳們分享下

面這些應該知道的重要事情,使妳們也能過成功的日子。


第一封信:沒有人靠有樣學樣而成功

假如周遭的人都勸你不要做某件事,甚至嘲笑你根本不

該想去做,就可以把這件事當作可能成功的指標。在生

命中總會有某個時刻需要你下非常重要的決定--關於

你的工作、家庭、生活,關於住在哪裡,關於怎麼投資

你的金錢。這時會有很多人願意提供你忠告,但是記住

這句話:你的生活是你自己的,不是別人的。別人的忠

告當然有對的時候,但事後證明這些忠告無用的次數卻

更多。

 

妳們必須靠自己研究──盡可能學習面對挑戰的本事,

自行判斷訊息的真偽並為自己做決定。妳們天生就有能

力為自己的最大利益下最好的決策,在大多數的情況下

,經過自己的思索比違背自己的意願而聽從他人的決定

,更能做出正確的決策並採取正確的行動。

過去,我在幾個重要的投資決策上,曾經聽從別人勸告

而忽略自己內心的決定。奇怪得很,每次這樣的投資都

失敗,每一次都讓我損失慘重。於是我不再讓別人影響

我,並根據自己所下的決定採取行動。直到年過三十,

我終於瞭解這才是最佳的投資之道;我同時也知道,我

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自己遵照這個原則,而不去想會不

會太遲了。

我記得小時候讀過一篇關於游泳健將唐娜
迪薇羅娜

Donnade Varona)的報導,報導指出早期她是個不錯

但並非頂尖的游泳選手,但是她後來卻在奧運中拿到兩

面金牌,究竟發生什麼事了?

 

她回答記者:「以前我老是在注意別的游泳選手,但是

之後我就學會無視於他們,游我自己的泳。」


假如每個人都嘲笑你的想法,這就是可能成功的指標!

假如周遭的人都勸你不要做某件事,甚至嘲笑你根本不

該想去做,就可以把這件事當作可能成功的指標。這個

道理非常重要,妳們一定要瞭解:與眾人反向而行是很

需要勇氣的。

事實是,這世界上從不曾有哪個人是只靠「從眾」

follow the crowd)而成功的。我用中國給妳們舉個

例子。過去人家都說那不是一個值得投資的國家,而事

實上,直到一九九年代晚期之前,幾乎沒有西方人真

的試著在中國投資過。

在一九八
年代,我發現中國大有潛力,於是開始盡我

所能的蒐集中國的資料,開始在這裡投資。當時大部分

人都認為我瘋了才會這麼做,他們說這個食古不化、不

知變通的共產國家,絕對不會允許外國人在這裡投資成

功,而且他們會沒收成功者的財產。但我聽從自己的直

覺,盡可能的判讀所有找得到的有關中國各種局勢的文

件,也實地參訪好些地方,做自己的研究。

邏輯很簡單:那個國家有超過十億的人口,他們的儲蓄

率高得驚人──超過年收入的三分之一而這些錢是他們

可以用來投資的。一個有這麼高儲蓄率的國家,怎麼可

能不會成長?

 

相反的,看看美國。在一九九年代我第一次環球旅行

時,美國的儲蓄率只有四%,現在甚至跌到只剩二%;

雪上加霜的是,美國還有嚴重的財政危機。當別人相信

一些「常識」,認為投資中國太冒險時,我聽從自己的

判斷,大膽的投資中國。

 

從那時開始,中國的成長已遠遠超越美國和世界上絕大

部分的其他國家。

仔細觀察每個領域的成功者,不論是音樂家、藝術家或

是什麼專家,他們之所以成功,都不是因為模仿別人。

有任何人因為看著別人的作為有樣學樣而成功的嗎?

以惠普科技(HP)為例,他們能脫穎而出,就是因為他

們做的是與眾不同的事。

 

要做別人不敢做、不願做的事,你得有熱情與勇氣,而

成功永遠降臨在那些大膽冒險、敢走別人不走的路的人

身上。這正是為什麼惠普能成為一家重要的公司。

 

惠普永遠不怕跳得太高,即使可能因此使部分產品賣不

出去或報廢,也勇於嘗試新的機會。我要妳們以這種勇

氣追求自己的理想與抱負。


第二封信:做你熱愛的事

假如你喜歡燒菜,就去開一間你自己的餐館;假如你擅

長跳舞,就去學跳舞。想成功最快的方法,是做你喜歡

做的事,然後全力以赴。在我開始第一項事業時,我是

個六歲的企業家。妳們或許會覺得太早了點吧,其實年

齡與你想開始做什麼事並不相干。我寧可花時間在棒球

場撿空瓶子換錢,也不願花時間在球場上跟朋友打棒球。

我在六歲時,第一次借到錢來開展自己的事業。我買了

一部賣花生米和可樂的小推車,在兒童棒球聯盟比賽時

,成功的賺了不少錢。五年之後,我不但還清了向我父

親借貸的錢,銀行裡還有一百美元的存款。

當你發現有一件事是你感興趣的,別讓年齡牽絆你,去

做就是了。

 

記住,只要想作,縱使七老八十,年齡也不是問題~----

----而這個觀念,我在六歲就知道了!

該怎麼做才會成功呢?答案非常簡單:做你熱愛的事。

我在投資方面會成功,因為那是我最喜歡做的事。假如

你喜歡燒菜,就去開一間你自己的餐館;假如你擅長跳

舞,就去學跳舞。想成功最快的方法,是做你喜歡做的

事,然後全力以赴。

對我來說,研究世界各地發生的事,並且知道得透徹詳

細,是我的樂趣。早在學生時代,我就對世界各國的歷

史地理深感興趣。當我到華爾街工作時,我發現真的有

人願意付錢買我的知識:比如,智利的革命會使銅的價

格上漲。

只要負擔得起基本的生活費用,我會很高興免費研究這

些事。

 

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的人,他們不是在「上班」,而是

每天迫不及待睜開眼睛,趕快去享受工作的樂趣。假如

選擇一個妳們不關心的領域,就不可能有希望獲得成功。

假如你喜歡且關心自己所做的事,自然會想把它們做得

最好。投資和生活一樣,細節往往是成功或失敗的關鍵

。所以你不能忽略任何細節,不管它看似多麼的無關緊

要,你必須搜尋、驗證每個訊息,只要與你的投資決策

有關,都不能掉以輕心。

 

任何讓你覺得不安的問題或感覺,都要找出答案來。大

部分人之所以不成功,原因往往出在研究不夠徹底,只

看他們隨手可拿到的資訊。當我在耶魯大學念書時,有

位同學問我,我花了多少時間準備考試。他認為花五個

小時準備就很夠用了。

 

我無法回答自己花了多少時間,因為我根本一直在讀書

、溫習功課。我來自阿拉巴馬的窮鄉僻壤,能夠進入耶

魯大學就足以讓我頭昏了,其他大部分同學都來自有名

的高中,根基都比我好。

 

我唯一比他們強的地方是我比他們用功,我盡可能的讀

書,我認為沒有「我已經準備得夠好了」這回事。我所

做的成功投資,都是因為事先花時間盡可能的蒐集資訊

,詳細研讀每個細節。假如你涉入自己不懂的事物,那

你永遠不會成功。假如你對自己不瞭解的東西下注,這

不是在投資,這叫賭博。

在納米比亞(Namibia)的旅行途中,我買了一顆鑽石送

給妳們的母親,店家說這顆鑽石值七萬美元,我殺價殺

到五百美元。(才看了這顆鑽石一眼,妳們母親就宣稱

我被坑了。)後來,我在坦尚尼亞(Tanzania)把這顆

鑽石秀給一位鑽石商人看,他大笑,因為那不是顆鑽石

,而是玻璃珠!我當然知道鑽石的價值,但是我所知道

的也就只有這樣。我不能分辨真的和假的鑽石,所以我

會上當。我一直告訴人家只能投資在你懂的東西上,自

己卻在鑽石上栽了個大跟頭。

 

假如妳們想成功,一定得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如果你連

如何區辨一顆鑽石的真假都做不到,最後你手上握有的

,會和我一樣,就只是一顆玻璃珠。

 

現在回頭看,我很高興這顆昂貴的玻璃珠不是真的鑽石

,它提醒我遠離自己未能完全瞭解的事情,這個教訓真

是太便宜了。

 

第三封信:走出去看這個世界

不要只是做個觀光客--妳們要去到不同的人居住的環

境,親眼見識他們怎麼生活,跟他們一樣的過日子。從

地平線開始,往上看這個世界。


盡可能的旅行並觀看這個世界,會讓妳們的視野擴大好

幾倍。假如你真想認識你自己和你的國家,出去看看這

個世界。藉由與別的國家和住在那裡的人做比較,你將

會學到如何從完全不同的角度看待你的國家和你自己。

妳們的父親可以很有信心的說這句話,因為我已經環遊

世界兩次。從一九九年起,我花了二十二個月,騎摩

托車遊歷六大洲。第二次環遊世界是在一九九九年,我

與妳們的母親花了三年時間,共同駕駛一輛特別訂製的

賓士車,行遍一百一十六個不同的國家,總共走了二十

四萬五千公里路。

我們親眼見到這些國家的不同人文景觀,在旅程中,我

們敞開胸襟,嘗試所有新奇的東西。我們第一次吃活生

生的蛇做的晚餐,廚師在我們的面前宰殺、烹飪,我愛

極了。我們開車穿越戰區,總是去城市中「最可怕的」

地區看它是不是真的那麼可怕。我們發現全世界的人本

質上都一樣,不論膚色、種族、語言、宗教、飲食和衣

著,我們發現完全沒有任何理由懼怕外國人或「跟自己

不一樣的人」。

當看過廣闊的世界後,你對自己及你的國家理解會更深

入。接觸到不同的人、體驗過不同的世界後,你對自己

會有更多的認識。你會發現你從來不曾注意的興趣,從

而知道你的長處和短處;你也會發現你過去認為很重要

的事,其實並沒有那麼了不起。( Allen註釋:不要過于

擔心明天沒錢開伙.....)

不要只是做個觀光客--妳們要去到不同的人居住的環

境,親眼見識他們怎麼生活,跟他們一樣的過日子。從

地平線開始,往上看這個世界。當你觀察到一般老百姓

的生活,而不只是裝飾得很漂亮的景點時,你會不期然

的發現使你心中浮現重要問題的一些經驗。

做為妳們的父親,我希望妳們自願成為一個世界公民。

有一天,我希望能看到妳們踏出勇敢的第一步。我想到

我在旅途中學到的所有東西,現在可以全數傳授給妳們

,我幾乎等不及要教妳們如何開車、如何看地圖──

有那些我父親教我的東西。我想到那些我還沒有去過的

地方:巴西內陸、印度南部、厄立特里亞(Eritrea

在非洲東北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為義大利屬地,現與

阿比西尼亞聯合成立成為一個聯邦)、伊朗、以色列。

下次環遊世界時,我會帶妳們去看這些地方。妳們的母

親和我有打算要搬到上海或西班牙西南部住,或去旁塔

厄則提(Punta del Este,烏拉圭東南的海濱城市)或

科洽班巴(Cochabamba,玻利維亞中部城市)。網路佳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