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以比較為目的--作者:陳菽蓁

 

阿威是一隻生活在非洲的大象,牠得了憂鬱症:「我跑得

沒有獵豹快」,阿威不甘心的看著自己粗壯的腳,「我的

脖子沒有長頸鹿長」,阿威試著舉高牠的長鼻子,無奈還

是比長頸鹿低得多。「我的鬃毛沒有獅子多」,阿威搖搖

了頭:「我沒有像羚羊或野牛一樣長長的角」,又看著自

己往上翹起的、醜醜的象牙:「我甚至不能像老鷹一樣在

天空飛翔」,阿威哀怨的抬頭看著天空簡直難過極了,牠

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沒用的動物。從此不再進食不再和同

伴玩耍,每天早上醒來只是能沮喪的窩在樹下一動也不動

。不久之後,阿威就死了,死在廣闊的非洲草原。在這個

屬於大家的大草原上--

 

 

獵豹依然為了無法持續飛快奔跑而苦惱著。

長頸鹿依然為了常要低頭喝水每天頸椎痠痛。

獅子依然為了鬃毛常被人偷拔對著天空生悶氣。

羚牛與野牛依然用牠們的犄角與雄性同類鬥個你死我活。

老鷹依然為了幼鷹常被攻擊卻又不得不出門覓食而苦惱不已。

大家都弄不清楚阿威為什麼好端端的就死掉了?

聽到這個故事,大家都會取笑阿威太蠢,為什麼要跟別的

動物比來比去弄得自己生不如死?

誰都知道這是一則寓言故事,用來提醒比阿威好不到哪裡

去的人類:學生時比成績、比零用錢、比誰的情人好看;

長大之後比薪水、比成就、比社會地位;結婚後比小孩的

成績、比小孩的薪水、比小孩的成就、比小孩的社會地位。

沒錯,我們也常常跟別人比較,比到忘記自己的價值。就

好像阿威一樣,最後自己憂鬱得莫名其妙死在自己手中。

話說回來,人生有時候真的是以比較為目的,達爾文的進

化論被人們談了一百多年,並且奉行不渝,大多數的父母

也不願意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學校機構等等各種考

試與徵才,無非都是比較之下的結果。可不?連勸人努力

向上時也是斬釘截鐵的:「不要跟別人比,要跟自己比!

這是場永不散場的比較擂台!

真的可以不比較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