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覺真法師

 

恩師為我剃度。他問:“你為什麼出家呢?”

“師父,我要報佛恩。我十歲就出家了,此生在佛光

朗照下,我的根在佛門。這是我的信心。

 

我要報父母師長恩,父母給我身,師長給我指引

這是我的孝心。

 

我要報國土恩,沒有腳下一片國土,我何立何存?

這是我的愛國心。

 

我要報眾生恩,沒有眾生之恩,我就活不到今天,

這是我的群眾觀念。”恩師舉起了剃刀。

 

一位,位尊望隆的老首長從北京來信問:“你為什麼

出家呢?”“首長,我的人生觀已經解決了,這是

你瞭解的。

 

現在我要解決一下人死觀。”首長頷首。

 

我為研究生講課。其中一人問:“老師,你為什麼

出家呢?”“站在這裏的我,是假我。我要尋找真我。

”問者嘖嘖稱歎。

 

一位企業家朋友問我:“你為什麼出家呢?”

“企業是有生命週期的,不超越自己,就要走入瓶頸。

我的生命有限,我也要不斷超越自己。

”企業家向我合掌。

 

昨天(118)有幸應邀到韓山師範學院為中文系

同學作“禪與心靈世界”的講座。

 

提問紙片,飛積案頭,其中一張問:“師父,你為什

麼出家呢?”“為了回家。”掌聲響起。

 

人,每天都會回答種種問題。

 

有時同一問題,並非只有一個答案。因時因地因人,

契理契機,或曰:隨緣。

 

回答在一念之間。清淨與凡塵,也在一念之間。

                         轉載《人海燈》總第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