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大學》之三十九

 

覺真法師:體悟人生53

 

8. 什麼叫“放下即涅槃”?

 

說到方法的智慧,我又想起一則故事:

 

一個大富翁,家財萬貫,住在一所豪華巨宅裏,

每天煩惱不斷。在他樓下有一間違章建築,裏面

住了一對貧窮的夫婦,每天出去打工,回來了彈

琴唱歌,活得非常開心,他覺得很奇怪,這窮人

飯也吃不上,怎麼這樣快樂?

 

我山珍海味,高樓大廈,卻煩惱不斷,實在想不

通。管家說:“老爺,這好辦。你要送煩惱嗎?

 

就送他二十萬吧。”富翁說:“送了二十萬,他

們不就享福了?”管家說:“試試吧,送了就知道

了。”這對窮夫妻忽然得到二十萬,這下不平靜

了。

 

到了晚上,想把這筆錢藏起來。放在枕頭下,屋

樑上,櫥櫃裏,放在哪里都不放心。一夜沒有

睡,天亮時,才發覺上了當。第二天,原封退回。

 

“把你的煩惱還給你!”不要了。

 

這當然是一則笑話。送煩惱,實際上也就是把煩惱放下。

能把煩惱放下,把煩惱送掉,把煩惱斷滅,這個意義非

同小可。學佛的一大事因緣,其實就是了脫生死,

究竟涅盤。

 

眾生不能了脫生死,就是因為煩惱不能斷盡,因煩惱繫

縛而流轉生死。眾生如果做到破執放下,則一切煩惱必

能斷盡。煩惱無盡既能斷,當然也就能出塵了脫生死了。

 

我見他人死,

我心熱如火。

不是熱他人,

看看輪到我。

   

這首偈子看起來很幽默。但說了一個很深刻的道理:誰

能不跨越死亡的門檻呢?任何人都要“輪到”的,能把生

死放下,當然是最徹底的放下了。

 

記得香港跑馬地天主教公墓門前,有一副對聯:

 

今日吾軀歸故土

他朝君體也相同

 

含意果然相仿佛但上面首佛教中的偈子,卻比這副

對聯早了一千多年。

 

紅塵固不足貪戀,但人人平等,卻是佛家的智慧。

 

生死都能放下,還有什麼不能放下?

 

據 胡因夢居士的回憶,廣欽老和尚圓寂前,說了一

句話:“沒來沒去沒事情。”

 

多麼平淡,卻又多麼豐富;

多麼平靜,卻又多麼深刻;

未來的還沒來,當然“沒來”;

去了的,已經沒有了,當然已“沒去”。

 

沒來沒去沒事情,這是究竟解脫,無掛無礙,

這就是“空”,就是“無我”,就是般若智慧。

 

萬念放下,當下離執息妄,當下即涅

 

這是一種境界:放下多麼徹底,心量多麼寬廣。

多麼崇高的人格,多麼明淨的心靈一一終極之美!

 

自己帶不走,別人搶得走的是錢財;

自己帶不走,別人搶不走的是學問;

自己能帶走,別人搶不走的是智慧;

——放下即涅槃。

 

夢商國師有一首偈,正可為我上面的回答作結:

 

青山幾度變黃山,

世事紛飛總不幹。

眼內有塵三界窄,

心頭無事一床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