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大學》之三十五

 

覺真法師:體悟人生53

 

4. 煩惱多,就是業障多嗎?

 

 

 有個出家人去問馬祖道一禪師:“請和尚離

句絕百非,向我直接開示祖師西來意!

”馬祖說:“我今天很累,沒有說話的心情,

你去問智藏。”出家人跑來問智藏,智藏說:

“你為什麼不問和尚(指馬祖)?

 

“僧說:“是和尚叫我來問上座呀!”智藏摸了

一下頭,說:“今日頭痛。你去問懷海師兄吧。

 

”出家人又跑去問懷海,懷海說:“我不知道。

”這位出家人無奈,只好再回到馬祖那裏,把經

過稟報了。馬祖說:“藏頭白,海頭黑。”

 

提出這麼一個問題來,三個人都不肯回答。

不肯回答,就是沒有什麼好回答的。既然沒有什麼好

回答的,那當然也就是沒有什麼好問的。他最後還是

找到馬祖這裏來,馬祖只有點撥他了:你問的問題,

就像智藏的頭是白的,懷海的頭是黑的。

 

智藏年紀大了,滿頭已白,懷海還年輕,頭髮仍黑。

一白一黑,答案現成,何須再問?

 

處處皆佛法,樣樣都是道,你自己看不到,還要問這

問那。等於說,你自己穿著衣服,還要到處找衣服,

你碗裏就有飯,還要到處找飯吃。佛法本是自然如是,

天然如是,一切現成,用禪宗祖師的話說:吃飯、睡覺、

屙屎、拉尿、都是。不需要問,不需要說,所以一切

語言,文字,都是多餘。

 

說出來的,寫出來的,恐怕就不是佛法了。如果要問

要答,要說要寫,那都是心中的執著。心中的執著不

肯放下,問什麼是佛法?

 

什麼是祖師西來意?什麼都不是,一切都不是。心中的

執著放下了,不執著於善,也不執著於惡,心無所住,

一念不生,這就是祖師西來意,就是佛法。這不就是像

“藏頭白,海頭黑”一樣簡單,現成,明明白白嗎?

 

“看破,放下”的智慧,是方法的智慧。現實生活中,

有人能悟,有人不能悟。

 

能悟的,懂得放下的方法,這方法用處太大了,好處太

多了,有些人,心事重重,苦悶多多,鑽在牛角尖裏出

不去,從痛苦得很,消極得很,到了絕望得很,幾乎死

路一條。

 

其實沒有這麼嚴重,都是心中的執著,把自己放進了

“地獄”。只要放下,放下即實地。只要放下,回頭

是岸。只要放下,柳暗花明,海闊天空。

 

我住在上海靜安寺時,有一個交通大學的碩士

跑來找我,一進門:

“師父,我這幾天煩惱太多了。”我當時特別

忙,根本無暇接待。只好來個乾脆:“你煩惱

多,說明你沒有智慧,說明你有業障。”他一

聽連忙說:“師父,夠了。”

 

掉轉身就走了。他不放下,他是不會走的。他坐也沒

坐,頭也不回就走了,他已跳出他自己設定的、自己

帶來的框框了。

 

我曾看到一本書叫《智慧的痛苦》,我有點吃驚,是

智慧的痛苦還是智者的痛苦?

 

作者很有名,但我想,這個詞,大概同佛教的“智慧”

還是有區別的。

 

因為,在佛教說來,有智慧,就不會痛苦。

痛苦,正因為沒有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