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大學》之三十二

 

覺真法師:體悟人生53

 

25. 安寧給人的感覺,好像等於沒有欲望嗎?

 

 

安寧,寧靜,不等於沒有感情,而是更深更理性

的感情。文章不是無情物。寧靜、安寧,可是人

生的一篇大文章,心靈的一篇大文章,幾人能夠

把它做好?此時無聲勝有聲,寧靜中的無聲,無

聲中的寧靜,恐怕勝過了萬語千言、千歌萬哭。

 

李:很多時,安寧給人的感覺,好像等於沒有欲望嗎?

等於沒有感情嗎?

 

覺真:你的問題,真的是步步深入,刀刀見血。

我的回答,也是欲罷不能,無路可退。

我也只好一不說、二不休,奉陪到底了。

 

“需要有限,欲望無窮”。凡是正常的需要,合理的

需要,智性的需要,這不叫欲望。

 

欲望,是無止境的,也叫“欲壑難填”。

 

比如:“良田千頃,日僅三餐;廣廈萬間,夜眠七尺”。

一個人,一日三餐,這是需要;良田千頃,超過了

需要,那就是欲望了。夜晚睡眠,七尺之床,足矣,

這是需要;廣廈萬間,那就是欲望了。

 

可見,欲望很難滿足。安寧,寧靜,不止是對環境的

需要,更是心靈安處(安心)的需要,這與欲望有本

質的不同。今天有個詞叫“心靈環保”,心的寧靜,

是人類健康的切身需要了。

 

安寧,寧靜,不等於沒有感情,而是更深更理性的

感情。

 

文章不是無情物。寧靜、安寧,可是人生的一篇大文

章,心靈的一篇大文章,幾人能夠把它做好?

 

此時無聲勝有聲,寧靜中的無聲,無聲中的寧靜,恐

怕勝過了萬語千言、千歌萬哭。

 

寧靜正是一種高層次的情感狀態,我看一般人,尤其

是自擾的庸人,恐怕很難到達這種境界。如果說到禪

者的靜慮和禪的寧靜,那又是另一番天地了。

 

李:這個我很同意啊!這讓我想起兩個人的相處。

很多人總不停地安排節目,他們就是怕兩個人面對面

的坐著,我想他們就是不明白兩個人,能夠見面便已

經足夠,那是一種寧靜的交流。

 

我有時氣憤難平,會想吃某些食物,心情就會好了!

法師講到需要和欲望,我想在料理之中,所謂的需要

和欲望的區分,在於兩個層次,首層次是烹調過量的

分量,浪費天物;第二個層次是對“珍奇”的食材的

欲望,簡單講,已不是在於品嘗或烹調食物的味道,

只是在求“曾經品嘗或烹調過什麼珍奇”的虛榮心了。

 

覺真:我還是要分三個層次來回應你。

 

一、飲食,飲食。飲品似乎也可稱作食物吧!

那麼,茶,一杯清茶可以清心。茶禪一味。茶最能使

我得到安寧——心的寧靜。

 

二、如果茶不可稱作食物,那麼,我想,我最喜愛蘿

蔔了。蘿蔔,開胃、通氣、清淤、消積食,一碟鹽水

蘿蔔或一碗水煮蘿蔔,能使我身甯心靜啊!

 

三、這是我最想回答你的:“禪悅為食,法喜充滿”。

 

《華嚴疏》中說:“世間之食,但能資益生死之身。

修行之人於世美味,心不貪嗜,常持正念,以禪悅

法喜為食,則能長養善根,出離生死。”這是最能夠

使我心寧靜的慧命之食啊!

 

“禪悅為食,法喜充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