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大學》之三十一

 

覺真法師:體悟人生53

 

24.我們如何管理自己的內心

 

 

  她從佛陀的教化中,驚奇地發現基督教的救贖

靠的是上帝;而佛教的救贖,靠的是自己。

 

李:法師,心常變,原來我們那麼花心,五時花六時變,但我

聽到你提出可以管理自己的內心,那麼我們如何到達心的

安寧,安靜?

 

覺真:這是人生的一個根本性的大問題啊

 

這是佛法的全部義諦所在。

 

佛法,稱為心法,佛門,即是心門。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自擾,就是妄念,妄心,妄緣起。

 

正是這個自擾,心無安處,心無安時。打開香港報紙,燒炭,

跳樓,幾乎無日無之,甚至一日數起。

 

為何輕生?為了一句話,為了一個虛幻不實的錯覺,為了

一個站不住腳的理由,自作還自受,心不能安,可怕也哉!

 

李:法師,很率直的一句,不過是很真的一句。

 

我當然明白到身在困境之中的無助和彷徨,我有時聽了

背後的故事,都很不開心,但其實可能求助,就會沒事了;

不過,懂得求助,看開一點,我想,正是法師所講的心門了,

對嗎?

 

覺真:你所問的問題,看似簡單,其實很不簡單,很複雜,

為了把這個問題回答清楚,請允許我再談一位名人吧。

 

上海有個女作家戴厚英,她生前的最後一本書叫《人道

與佛緣》。

 

她在書裏總結了她五十多年的生活經驗,得出一個結論:

深感世界上最難的一件事,就是安心。

 

她說:“一顆心幾時曾經真正的安過?恩怨、愛恨、

追求、失落。

 

走馬燈似的充填著生活,無安心之時,亦無安心之處;

還有許多視聽見聞時時撞入心裏來。

 

叫你永無安寧,不得不把一顆心開開閉閉。可是,開

了是昏,閉了是暗,哪裡有清淨澄明的境地?

 

只能像一隻只有飛,不能停的鳥兒,不知道哪一天會

力盡氣絕,從天上掉下來,落到不知哪一張網裏。

 

”她的這些內心獨白,恐怕把人心難安,心無安處,

說得很形象很無奈也很深刻了。

 

她為了找到一個心靈的棲息之地,她走向教堂,走進

《聖經》,後來,她又走進了佛經。

 

沒想到她由此一發而不可收,如醍醐灌頂,如甘露洗

目,她忽然從佛經中發現了人生悲劇的實質:“人在

愛欲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

 

”讀到這段經文,戴厚英忽然把她過去所誤解的佛教

區分開來。

 

原來佛教不只是老太太的燒香磕頭或僧尼的撞鐘念誦,

而是另有一番天地,另有一個瑰麗、浩瀚、完整的世界。

 

她發現了人生苦的本源,也是一種徹底的孤獨,要出離

這苦,了斷這悲,走出這孤獨,只有佛陀的智慧。

 

她從佛陀的教化中,驚奇地發現基督教的救贖,靠的是

上帝;而佛教的救贖,靠的是自己。

 

人要安心,靠的是自己征服自己的妄心和自心。

戴厚英皈依了,她說:

 

  過去一想到受過的挫折,就心潮起伏,滿腹

委屈,如今卻是“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

無風雨也無晴。

 

”一切挫折、災難都是因緣成就,該來的已來,

該去的已去,當來當去的,亦將自然來去,不

等不避。

 

天地間永遠是有風有雨,但不再悽惶,不再畏懼,

因為總相信自己能夠在風雨流變中保持著自己的

心。就這樣,西天去得,地獄也是去得的。

 

戴厚英甚至十分動情地說:“從寺院回來的時候,我

手腕上多了一串星月菩提子的念珠,水到渠成,瓜熟

蒂落。心,找到了安立之處。”

 

我曾經讀到一段資料,一個韓國留學生來到中國,驚

異地說:“中國的大學生沒有信仰,為什麼呢

 

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人。

 

”戴厚英是幸福的,她有了信仰,有了安心之地,她

做到了此前五十多年來沒有做到的人間最難的一件事。

 

我為回答你提出的這個看似簡單,其實極不簡單的人間

最難做到的一個問題,我不得不敍述了作家戴厚英的故

事,請你千萬原諒我的冗長。

 

我的弟子吳佐吟居士曾為我主編過一本書:

 

《此心安處是吾鄉》。

 

鄉在何處?我想,鄉在心安處。

 

李:聽到這裏,我也不禁為戴厚英最終也能找到

“安立之處”而被感動呢!

 

法師,你的故事感動中見人生的瀟灑,一句“天地

間永遠是有風有雨,但不再悽惶、不再畏懼,因為

總相信自己能夠在風雨流變中保持著自己的心”,

這是真正的人心,真正對於生命的瀟灑,能夠灑脫,

並不是等於隨意放棄一切,那是不懂人生;而清楚明

白到自己的心,保持自己的心,收放取捨,便顯得命

途中的灑脫和深度了。

 

風雨,我想是人生中難免的,不過,其實正好是對

自己內心的訓練。

 

人要安心...

靠的是自己征服自己的妄心和自心

 

您是有信仰的人嗎?

 

您覺得是幸福的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