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大學》之三十

 

覺真法師:體悟人生53

 

23. 躁動的心如何安寧?

 

“我心未甯,乞師與安。”

(我的心動盪不安,從未寧靜,求師父為我

安心。)覓心既不可得,心又永不寧靜。

已經得道、證道的師父,真能為弟子安心嗎?

 

李:法師,為何在安寧的地方,心裏都不會感到寧靜?

有時候,反而越靜,就越容易躁動呢?

 

覺真長老:我真的佩服你,你真會提問。

這個問題太尖銳了。心是什麼?心在哪里?

你能找到你的心嗎?這裏,我不能不想到中國禪宗史上

一則有名的關於慧可斷臂立雪,向達摩祖師求法的故事了:

 

  中國禪宗二祖慧可,是河南洛陽人,原名神光。據說,因夢中有人指引,要他到嵩山少林寺去尋訪達摩祖師。因而,他來到了面壁已經九年的達摩洞前,對著達摩,懇請拜見。

 

達摩也許試其誠意,不理不睬,視若無睹。

神光果然堅誠相求,不肯離去。時值寒冬(史載 十二月初九 日),大雪紛飛,神光堅立不動,至天明,雪深過膝。

 

達摩祖師終於感動,問道:“汝久立雪中,當求何事?”神光流下淚來,說:“惟願和尚慈悲,開甘露門,廣度群品。

 

”達摩說:”諸佛無上妙道,曠世精勤,難行能行,悲忍而忍,豈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勞勤苦!

 

神光聽了這一番教誨,痛下決心,取出利刃,自斷左臂,置於佛祖之前(這當然是一個既殘酷又美麗的傳說,但這樣悲壯動人的情節,史稱“以法禦心,不覺痛苦”,我是深信不疑的)

 

達摩祖師認定他是佛門法器,收下他,並把神光之名,改為慧可,他就是中國禪宗的二祖了,二祖當然要 向 老師求教。

 

 達摩說:“你求何法?”二祖說:“我求安心之法。”達摩說:“你把心拿來,我替你安。

 

”二祖想了很久,說:“我找來找去,根本找不到啊。”達摩說:“我給你安心,已經安好了。”二祖聞言大悟。

 

二祖慧可,找不到自己的心。其實我們每個人,也都找

不到自己的心。

 

據《無門關》第四十一,或《景德傳燈錄》卷三的記載,

二祖對達摩說的原話是:“我心未甯,乞師與安。”

(我的心動盪不安,從未寧靜,求師父為我安心。)

覓心既不可得,心又永不寧靜。已經得道、登道的師父,

真能為弟子安心嗎?

 

李:法師,二祖大悟,但我只是略有所悟。

 

心是找不著的,如果找不著,如何可以安心?我想法師

可能講的是心的內涵吧。

 

覺真長老:心,可不是肉體內的心臟,或其他什麼身體

的器官。

 

心是包括了“眼、耳、鼻、舌、身、意”(佛稱之為

“六根”)與“色、聲、香、味、觸、法”(佛教稱之

“六塵”或“六境”)在內的整個生命存在,它表現

“色、受、想、行、識”(佛教稱之為“五蘊”)這

種功能的活動。

 

色,是人的身體和客觀世界一切物件的存在。

 

受,是人的感官對客觀世界、客觀存在接觸所反映的

受。

 

想,是由感受、記憶、經驗所產生的想像、思考和判斷;

 

行,是由主觀的判斷、認知所產生的意志、目的、動機,

以及產生人的貪瞋癡慢疑、喜怒哀樂等行為的動力;

 

識(梵名質多),是緣慮、了別、思量而又儲藏、積澱,

成為人的一切精神活動的總倉庫及大本營。

 

李:法師,你那樣說,這五樣東西便是整個思想的流程

了,如果我面前有一個蘋果,我和這個蘋果便是在同一

個世界存在著,是“色”;

 

我看得見、摸得著那個蘋果,是“受”;

我感受到它的好味,記著這個蘋果放在這裏,是為

“想”;

我覺得它很好吃,所以有想吃的衝動,是“行”;

 

吃了那個蘋果,而想念它的味道,慢慢積累了對蘋果

的喜愛,是“識”;

 

就這樣成為一切精神活動的總倉庫及大本營。

 

哈哈,存在、相遇、記得、相知、最後是分開和懷念

像愛情故事一樣的流程。

 

覺真長老:哈哈,這個比喻不錯。

 

佛教對“心”的研究,是非常科學,也非常精闢、到

家的了。

 

心,既是六根六塵(六境)的整體存在,也是五蘊系

統的整體表現。

 

你要我用一個字來歸納它,我說,就用英文字母“X

來代表吧。

 

因為,X是個未知數,也是個不斷可變的變數;它千變

萬化,不可捉摸,它什麼都“是”,什麼都“不是”,

說變就變了。

 

寧靜的地方,是外境。外境,可以影響人的心;但人的

心,也可以不受外境的影響,甚至,它已在外境之外了。

 

比如,我身在香港,我說我的心在上海、在廣州、在紐

約、在雪梨、在……你相信嗎?

 

你們便常常說隔兩地,那顆心不老是飛來飛去嗎?

 

通過上面的分析,我就可以回答你的問題了:為何在寧

靜的地方,心裏都不會感到寧靜?

 

因為心裏想得太多,你管不住你的念頭啊!二祖“言下

大悟”,悟在何處?

 

悟在緣生緣滅,隨因而有,遇緣即應,唯識變現,皆

由緣起。

 

心,本不可得,得之在緣,得之在變。

 

惕然心驚(驚悟過來):諸法無我(沒有一個獨立、

獨存、自生的心)、諸行無常(一切皆變,一切皆妄,

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心),回到這個“心”的自覺,

當然,“我為汝安心竟(已經替你把心安好了)”。

 

李:謝謝!一道義大利飯,得來心之所安!

 

黃勤珍整理0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