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紀念館

《心的大學》之二十五

覺真法師:體悟人生53

 

 

17. 人怎樣可以處理悲傷呢?

 

很早以前,我給自己規定了一條:傷心(難過)

不超過五分鐘。人,不能忘記悲傷,也無法避

開悲傷。但,人可以放下悲傷,放下不快。

 

李:很久之前看一出電影《無痛失戀》,內裏的主人

可以清除自己的不愉快記憶。不過我認為老老實實

地面對悲傷比這種方法要好一點,因為能夠處理悲傷,

人才能夠成長起來;但如果我真的這樣做,你會給我

什麼意見?

 

覺真:國事、家事、天下事,的確有無限的事,會引

起人的悲傷。我也有過悲傷。但內心的悲傷,是自己

給自己的打擊,是自己對自己造成的傷害,這是超過

了一切外在的打擊和傷害的。

 

人,總會遇到難堪的處境,最怕的是產生了對自我能

力的懷疑,以為前途已經絕望,無力承擔他內心的壓力。

 

有些人在失意時,就像被全世界否定了,內心被強烈

的失落感所浸蝕,所包圍。無奈、無助、無聊,再加

沮喪,甚至已看不到自己生存的意義了。

 

還有些人,由於內心的壓抑,恐慌,鬱結,在煩惱無

法排除時,酗酒、暴戾、狂燥,毆打親人、肆虐弱者,

或者傷害自己,就仿佛世界末日來臨,務求一逞。

 

這是因為內心迷惘,人被無知、無明遮掩覆蓋,得不

指引與啟悟,人就走向迷途、走向沉淪了。

 

既然已經受到打擊了,不應該再自我折磨,不要懷

疑自己的能力,否定自己的能力,更不能造成自己加

給自己的二度傷害——不管是外在原因或別人傷害造

成我的悲傷,那是一度傷害;如果我為此而悲傷,那

是我接受了他的傷害,我再來傷害我自己,這就是二

度傷害了。

 

第二度傷害,影響之大、傷害之深,可能遠遠超過了

一度傷害。因此,我不能傷害我自己。挫折不是失敗,

這是人生的考驗。

 

要平靜地對待悲哀,用智慧來處理難題。

 

所以,很早以前,我給自己規定了一條:傷心(難過)

不超過五分鐘。人,不能忘記悲傷,也無法避開悲傷。

 

但,人可能放下悲傷,放下不快。

 

據說,釋迦牟尼住世的時候,有一天,他遇到

一個老婦人,她哭得傷心,因為她唯一的兒子

死去了。她哀求佛陀,能不能幫助她的兒子復

活?佛陀說:可以啊,但你要去為我找一杯活

水來。這杯水,必須來自一個從來沒有痛苦的

家庭,只要有了這杯活水,我就可以救活你的

兒子了。

 

於是,老婦人去找這杯活水。從城市到鄉村,

從南方到北方,從高樓到茅舍,她發現這世上

沒有一個從來沒有痛苦的家庭,而且,有些家

庭的痛苦比她更甚更深。最後,她為了安慰別

人的痛苦,奔走不息,在不知不覺中,她的痛

苦早己從心中離開了。

 

李:很厲害的點化啊!這樣,老婦人真正可以釋懷了。

 

法師這段說話讓我想起了電視節目中,常常有人談自

己到了落後的地方後,感到自己的幸福,這是對的。

 

不過,如果想深一層的話,我想不是我們生活得比他

們好,所以我們幸福,而是別人還在努力拼命的活著,

我們卻沒有勇氣和能力去面對困難,會很羞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