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大學》之二十六

 

覺真法師:體悟人生53

 

18. 你嘗過絕望的滋味嗎?

 

人啊,最大的傷,是內傷。

最大的苦,是內苦。

最大的陷阱,是自己設下的內心的陷阱。

最大的盲點,是不認識自心。

 

李:提起了悲傷,我想起更嚴重的絕望。絕望這個字

眼的存在,即是世間有人可能真的試過絕望,法師,

你嘗過絕望的滋味嗎?又或是你對絕望有著更透徹的

理解。

 

覺真:說得好,絕望這個字眼的存在,說明世間確實

有過絕望的人、絕望的事、絕望的現實。不過,佛經

中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

如來。

 

”我認為,絕望只是一種錯覺。

 

絕望離不開逆境,離不開煩惱,離不開胡思亂想。問

題就出在這兒。人,面對逆境、艱難、跨不過的阻攔,

人的願望不能實現,人的理想和現實之間,矛盾很大,

距離太遠,看不到前途,找不到出路,於是,煩惱來

了,胡思亂想來了,絕望也就由心而起,還是離不“

心”。

 

可見,絕望是心情,是心中的情緒,是人的一種感覺。

感覺,可以放大,感覺,可以縮小,感覺可以欺騙你,

錯誤的感覺就成了錯覺。

 

所以我說,絕望很虛妄,絕望是錯覺。幸福,痛苦,

順境,逆境,都是一種人生狀態。

 

不管什麼狀態,都要以平常心對待,你以冷靜、平靜、

樂觀的態度對待它,危機就是轉機,絕望就會變為

希望。

 

世上本沒有絕望,只是緣不具備,緣未到來。

 

人,要學會等待。等待的過程,就是忍耐的過程。

 

西方文學的現代派現代主義,有一出著名的戲劇

——《等待果陀》(或作《等待戈多》),唯一的一

句臺詞:“等待果陀,果陀總是不來。

 

我說,別急,果陀會來。此刻,果陀不來,有不來

的因,不來的緣;因緣具足,果陀就來了。

 

不要絕望,絕望會欺騙自己。絕望會挫傷自己,傷害

自己。

 

人,應該放下絕望,泯息絕望的情緒,告別絕望的心

態。面對絕望;絕望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了思考,

沒有了總結,沒有了自省。

 

不怕危機,不怕逆境,重要的是反省。如果找出危機

的原因是出自自身的個性、或自身的人格缺陷,屬於

自己的內因,那麼這正是觀照、認識、改進的好機會。

 

看清以往的盲點,對今後的努力、重振,重新上路,

豈不大有好處?一個人生病了。他只看到病,看到痛,

看到身體的某一部分出了問題,卻看不到自己“看不

到的東西”。

 

比如說,你的心態、心念、情緒、脾氣、性格、性情、

無助、無望、無路可走等等,其實,這些是你看不到

的東西,這些東西,與免疫力很有關係。

 

情緒低落,悲觀絕望,包袱愈背愈重,抑鬱症很可怕,

它對免疫系統的傷害最大。

 

你每天打掃房間,清洗用具,清潔環境,這很好。

但是,更重要的是打掃自心,清洗自心,尤其清洗情

緒,清洗心態,打掃自心的染汙、陰霾,清洗一切負

面(悲傷、絕望)的情緒,清潔自己的心靈,這就是

你心靈的免疫力。

 

健康,靠的是自身的免疫力。

 

佛學,學佛,就是提高心靈的免疫力,增強心靈的免

疫力。

 

人啊:最大的傷,是內傷。

最大的苦,是內苦。

最大的陷阱,是自己設下的內心的陷阱。

最大的盲點,是不認識自心。

 

我有過痛苦,有過悲傷,有過絕望的體驗。

 

但是,佛光注照,佛陀的智慧,無我,無常,悟空,

我不再絕望,我沒有任何絕望的情緒。

 

萬古長空,一朝風月。

 

李:清風吹送,一切不開心的東西,都是過眼雲煙,

明月當前,不容錯過,我想就是這樣的胸懷吧

 

法師,您說呢?

 

覺真:哈哈!我想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