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大學》之二十七

 

覺真法師:體悟人生53

 

19. 你能感恩絆倒過你的人嗎?

 

 

感恩絆倒過你的人,因為他讓你學會了站起來,

站立平地,站穩自己。感恩遺棄了你的人,因為

他讓你學會獨立謀生,自己上路。感恩喝罵過你

的人,因為他讓你學會了反省自己,總結自己。

感恩黑夜的來臨,因為它讓你學會了等待明天的

日出。

 

李:法師,談到傷心絕望,眼淚就像必然的角色,而且

戲份不輕。淚水不論在文學,或是流行文化中,上場的

機會似乎會比笑顏多。你有沒有試過流淚?因什麼事而

流淚?

 

覺真:南宋偉大詞人辛葉疾呼喊:“倩何人喚取紅

巾翠袖,揾英雄淚?

 

”男兒淚、英雄血,哪個國家,哪個地區,哪個朝代,

哪個世間沒有涓涓流注?

 

曹雪芹寫《紅樓夢》,批閱十載,淚盡而逝。

寫那位幾乎與淚水為伴的林妹妹,則“想眼中能有多少

淚珠兒,怎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大觀園的“千紅一哭,萬豔同悲”,寫盡了那個大廈將

傾的悲涼。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一朝春盡紅

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這種無依靠、無逃處、無歸

宿的悲哀,“不是情人不淚流”“郁孤台下清江水,

多少離人淚”。

 

生活仿佛就是一條人間淚水的長河。

 

我曾經哭過。小時候,我讀小說,讀古人詩詞,讀戲劇,

都曾哭得淚流滿面。

 

父親去世,我在被保護之中,不能為老父送終而傷心痛

哭;我為恩師往生,不能救他於病危,我也傷心痛哭。

 

看電影《英雄》,我也為張藝謀的無知無明而痛

他既不懂中國歷史,也不瞭解卡爾.馬克思關於中國亞

細亞生產方式——即中國特殊社會結構的論述,他的人

文知識等於零。

 

他讓那麼多人頭落地還洋洋自得,他以人性的墮落來愚

弄觀眾、毒害觀眾,你不能不落淚啊。

 

有時,我也不為什麼,不知何故,說不出理由的想哭。

總之,不止一次的哭過。但,後來不哭了;不是不想哭,

而是哭不出來了。

 

哭已無淚,無淚之哭叫嚎;我不會嚎;所以,不哭了。

有時,哭在心中;有時,長歌當哭。據科學家的研究,

哭,是痛苦的宣洩,是對身體的保護機制。

 

哭了,就好了。經化學成分的分析,淚水中有很多毒素,

有毒性反應,說明哭了,就是排毒。

 

反過來,哭而無淚,它對身體的傷害也是必然的,可怕

的。那麼我們不要哭了。因為哭和笑一樣,笑比哭好。

我們就笑吧。學會笑!請學會笑!

 

李:法師,哭著,要處理問題,笑著也要處理,這是簡

單不過的人生智慧,問題是很多人知易行難。我自己會

埋首廚房,然後集中精神,弄出美味的食物,又可以讓

自己暫時忘記。之後,看事情又可以站的遠一點,不會

因為刹那的情緒,傷害了自己,你呢?

 

覺真:我們的笑話太多,生活本來就是一場大笑話。

 

什麼是大笑話?佛家叫空。空,不是無,不是虛空,

虛無,不是什麼也沒有;而是悟出它的不真實,不恒有,

所以,才讓你感到它是大笑話。

 

笑了,就好了。笑就是感恩。感恩傷害過你的人,因為

他讓你學會保護自己。

 

感恩欺負過你的、中傷過你的人,因為他讓你學會了寬

容,不要報復,要和解,要和氣。

 

你以德報怨,這才是爭氣。

 

感恩絆倒過你的人,因為他讓你學會了站起來,站在

地,站穩自己。

 

感恩遺棄了你的人,因為他讓你學會獨立謀生,自己

路。

 

感恩喝罵過你的人,因為他讓你學會了反省自己,總

結自己。

 

感恩黑夜的來臨,因為它讓你學會了等待明天的日出。

 

感恩你的眼淚吧,因為它讓你學會證明自己並沒有消

磨了志氣,頹廢了勇氣。

 

感恩傷痕,傷疤,傷口吧,因為這是你能堅強面對,你

有自我癒合的能力!

 

李:感恩太陽、月亮、星星和萬里晴明,因為人間有

光,前面一片光明,一片海闊天空。

 

挫折和不幸,失落和悲傷,都是你的一筆財富,是證明

你有生存能力的最好驗證,它讓你發現自己還有那麼大

的生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