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示
 

《心的大學》之十二

 

覺真法師:體悟人生53

 

 

9.我最缺少的是什麼?或者,

 

我不應該缺少的是什麼?

 

我最缺少的是什麼?

 

我的回答,就是自律。自己能管好自己。

能管好自己,就是自律。就是一種責任自覺。

基督教講“原罪”,這個“原罪”是哪里來的?

 

《聖經》裏有一段記載,以研究人的存在和研究

人的本性聞名的海德格爾(Martin Heidegger 1889-

1976)也從希伯來民族的《創世紀》中找到了人

類痛苦的源頭:

 

 亞當與夏娃犯罪。上帝詢問:“亞當!你在哪里?”

 “上帝!我不好意思見你。”亞當躲在叢林

裏答非所問。

 “奇怪了,是否你偷吃了禁果,而不好意思

見人?”上帝追問。

 “是你造給我的那個女人叫我吃的!”上帝靜

默了一會兒。

 

 “夏娃!你為什麼叫你丈夫吃那禁果?”

 “是那條蛇叫我吃的!”夏娃同樣推委著。

  

  這個故事,至少告訴了我們四點:

 

  1.人能知錯,知愧,但是,人會推()

  2.人會掩蓋自己。

  3.人容易上當,太過相信別人。

  4.人對自己不負責任。一定要查責任,責任

都在別人那裏。

 

把這四點,集中到一點,就是人不知道自己有責任。

所以海德格爾終於找到了人類從最初就具有不負責

任的原始性格。

 

據說哲學界一致公認的是:海德格爾的最大貢獻

在於他用最有說服力的分析,把人性赤裸的存在,

揭示出來,從而告訴我們只有用解放人性中的責

任感,才能打通人際之間的友愛關係,以人與人

之間的整體性──亦即人類的整體性,來完成人

的真正存在,以人類的整體意識來完成人生在世

的生存目的。

 

這裏說到生存了,我一直認為,生活和生存是不

同的,要吃、要穿、要錢、要享受、要女(男)

朋友,這是生活。但是,能要不能要,該要不該

要,要什麼,怎樣要,這就是生存了,生存就有

了責任。在家庭裏,那些小皇帝、小公主,他享

受的是依賴的愛,你給他都是應該的,他卻不知

道珍惜這種愛、維護這種愛的責任,如果有一點

關心不夠、體貼不到、照顧不到,稍不遂意,很

可能就是一場家庭悲劇,那管你父母多少眼淚,

家庭多少心血,老師多少自我愧責,學校多少不

安,給社會又造成多少傷害,他沒有一點個人責

任──假如他知道自己有責任,他也就不會造成

那麼多的失誤了。

 

人類向大自然濫施開採,恣意掠奪,江河污染,

環境破壞,生態失衡,大地震怒。南亞海嘯,死

亡二十五萬,受災人口兩百餘萬,報由業感,共

作共受。人,有沒有意識到自身的責任呢?有些

國家,為了旅遊收入,知情不報,難辭其咎──

是不是也不知道自己有責任?

 

一個企業的存在,當然要創造利潤,要對股東的

利益、老闆的利益負責,但是,他還有四大社會

責任:對員工的責任、對消費者的責任、對環境

保護的責任、對社區也即對社會福利的責任。這

四大責任,說到底,除了經濟效益的責任,還有

遵守契約的責任、企業道德的責任、社會倫理的

責任、促進社會發展的責任。

 

我再說個古代的故事:

 

  文天祥是民族英雄,他是“臨大節而不可

奪”的典範。他被俘以後,元朝的忽必烈,留

著宰相的位置,等了他三年。只要他一點頭,

馬上就成為元大都的首相。最後一次與忽必烈

談話,他說:“你這樣尊重我、推崇我、期望

我,也可算是我的一個知己了。既然是知己,

就應該成全我,而不應該強迫我。”忽必烈見

他關在牢裏三年,始終不動搖,收服不了他投

降的心了。這才答應說:好吧!那就明天吧。

 

文天祥一聽,馬上跪下說,謝了謝了。文天祥

不為名利所動,不為屠殺所懼,不為苦難變節,

第二天,從容就死,作為南宋的代表,這個大

節,就是他的責任自覺。

 

  孔子走到宋國叫匡的地方,被人當做是陽

貨(一作陽虎),被匡人包圍起來,還要殺死

他,歷史上叫“子畏于匡”。畏,就是很嚴重,

很可怕,很危險了。跟隨他的學生都嚇死了。

 

而孔子卻很從容,他說:

   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

   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斯文也。

   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孔子說:你們不用害怕,文王死後,五百年過去,

中國文化衰落到現在,難道是中國文化的命運到

我這裏就要斷了。如果上天一定要把中國文化的

根基斷絕,那就應該是我一輩子都接觸不到文化了。

 

而事實上,我必須承擔起這個責任。假如上天並

不想斷絕中國文化的根本,要讓我繼承下去,流

傳下去,那麼,我就死不了,匡人不能把我怎麼樣。

 

這就是孔子表述了他的自信,我全心全意貢獻自己,

中國文化的責任就落在我的肩上,如果上天有意斷

絕中國文化,那是我們該死的。上天無意斷絕中國

文化,我就不會死,死不了。這就是孔子在患難中

的責任自覺,多麼偉大啊!

 

再說一個我個人的例子:我在香港,每天要到香港

佛教聯合會去上班的。要走一個小時的路程,經常

要經過許多紅綠燈,香港人走路,都非常匆忙,他

們都是要趕時間、搶時間的。只要那裏沒有車子來,

他們不管紅燈、綠燈,搶著沖過馬路。然而,我不

能。只要是紅燈,即使沒有車子,我不走,我站在

那裏,只有等綠燈亮了,我才會走。我對我自己說:

那不是紅燈,那是法律,那是道德,那是尊重人和

人的關係,那是文化,那是我的心態。我站在這裏,

等著,我不是服從紅燈,我是服從我自己。因為,

我不是我,我是一個品牌,而且是兩個品牌。一個

是佛教的品牌,一個是我個人的品牌。

 

人能自律,人能自己管好自己,這就是社會有序、

社會穩定、社會和諧,人間一切事業興旺發達的

根本啊。

 

任何道德選擇,都是一種行為選擇。選擇的標準就

是後果,就是結果,所以佛教的因果理論是非常科

學的。自作自受,共作共受,不把責任推給別人,

這是很科學的,就會避免更大的矛盾和更可怕的社

會危害。以自省、內求、責己來解決,從內心確定

一種內在的自覺。

 

所以,這就是最寶貴的道德自律、自我約束,這就

是佛教所講直指人心、直扣本源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