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生命自律之一 --覺真長老

 

  人,可能有兩個自我。一是放縱的自我,一是自律的自我。自律的自我要〝做自己〞,放縱的自我是〝不做自己〞。既不做自己,也就是放棄自己了。最後便可能走向自我毀棄,自我沉淪了。

 

  人人都知道追求快樂,但很少人知道,快樂的後面便是苦。

 

  任何人的煩惱,都是從內在矛盾或內在衝突而生的。平復自心、安頓自心、從內心解決問題,這就是去除煩惱,得到解脫的全部學問。

 

  為什麼自心不安?你認識到〝無我〞(萬法皆無我),你就得安了。

 

  人,必須活,也必須死。不能不活,又不能不死。所以,人有雙重焦慮。這就是人的自我困境。走出這個困境,只有學佛,了知佛法,開啟自己本有的智慧。

 

  努力去活,這是男兒當自強的英雄行為。而認真去死,這是自覺者思想者的聖賢行為了。所以,活有活的責任,死也有死的責任。只有如此,才是自我的完成,自我的實現。否則,永遠沒有完成自我。

 

  一個人不能從心上解決問題,他將永遠生活在他自設的陷阱之中。

 

  無知是與知識相對而言的。我希望:尊重知識,也要尊重無知。當知識成為〝所知障〞的時候,〝無知〞就顯得很寶貴了。因為,這個〝無知〞,往往正是一種天真、單純、純潔無疵。所以,我尊重知識,我也尊重無知。

 

  有一些知識人,別看他名氣大,fincs多,經常上電視,玩古玩今,其實,他有不少地方是很無知的。他不知道自己的無知。然而,我很尊重他,既尊重他的知識,也尊重他的無知。因為他的無知,他才顯出了他的天真、真純。

 

  佛教不求神,佛說,唯有自己才能救自己。別人的幫助,只是幫助你增強自己的信心,啟示你顯現自身的能力。而能力的運用,仍然要靠你自己。真正接受生存的挑戰的,也仍然是你自己,別人代替不了你,所以,只能是自己救自己。

 

  在今日,為什麼佛教對西方具有了不容忽視的重要性?就因為它能回答至今西方不能回答的生命的終極答案。99.0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