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示
 

何輸何贏?--覺真長老

 

   我這裏所說的輸贏,不是指麻將桌上,四個人,

最後點鈔票,你輸了,我贏了。──不是指這個輸贏,

而是指我們的一種心態,一種經常在心裏盤旋、放不

下的那個輸、那個贏的沈重負擔。

 

  在英國歷史上,有一位英名永留的劍手,

名叫歐瑪爾。他有一個與他勢均力敵的老對手,

他們決鬥三十年,還是不分勝負。在一次決

鬥中,對手從馬上摔了下來。歐瑪爾迅速持

劍跳到他身上,一秒鐘內就可以置其於死地。

對手突然間向他臉上吐了一口唾沫。歐瑪爾停

下了手中的劍,對敵手說:〝咱們明天再打吧!〞

 

  對手糊塗了。歐瑪爾說:〝三十年來,

我一直在告誡自己,要求自己,讓自己不帶

一點怒氣作戰。所以,我以一顆平常心面對你,

才能保持不敗。剛才你吐我一口唾沫,我陡然

間怒氣上沖,啊!不對,如果這時殺死你,我

就再也找不到勝利的感覺了。所以,我收住了

劍。咱們明天再重新開始。〞

 

  這場決戰永遠不可能開始了。因為這個敵

手從此投身他的門下,成了他的學生,他為了

也要學會不帶一點兒怒氣作戰。

 

  歐瑪爾,這個名字,永垂史冊。

 

  體育比賽中,冠軍只有一個。獲得冠軍的,贏了。

獲得亞軍、季軍,甚至第四名、第五名,你能說他輸掉

了嗎?名次,不是輸贏,只是成績的紀錄。歐瑪爾和他

的對手,你能說,誰輸誰贏?歐瑪爾的故事,讓我看到

道德力量的珍貴。歐瑪爾不是憑自己的〝硬實力〞去戰

勝對手,而是憑自己的〝軟實力〞,最終讓對手折服了。

對手輸了嗎?沒有。由於心服,敬服,對手也走向了善,

走向了道,走向了超越。軟實力是最寶貴的能力。

 

  中國評選國花,據說經過投票、普選,選定牡丹。

牡丹,富貴大氣,雍容華貴、豔麗奪目、熱烈堂皇,正

合大國崛起的時代精神。但是,你能說,牡丹贏了,梅

花輸了。或者牡丹贏了,蘭花、菊花、丹桂、水仙都輸

了。不,梅花自有梅花的品格,〝俏也不爭春,只把春

來報。〞孟浩然踏雪尋梅,正是雪中尋得春消息。蘭花,

古稱〝王者之香〞,清幽脫俗。菊花,淩霜怒放。陶淵明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那是一種超越的人生境界。

丹桂十裏飄香,水仙淩波仙子,各具品質,各顯神韻,

各有千秋。《阿彌陀經》中盛讚極樂世界,是〝七重欄楯、

七重羅網、七重行樹〞,〝有七寶池,八功德水充滿其中〞。

欄網行樹,皆四寶所成,風動則聲,葉八音而和雅。正是

多元微妙,眾緣和合,成為無量法門。何有輸贏之說?何

有輸贏之心?

 

  無分別心,正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當我此文寫到這裏的時候,正是美國總統大選即將揭

曉的時候。淩晨,電臺廣播:黑色皮膚的奧巴馬以壓倒性

的票數,當選美國第44任總統。〝這是你們的勝利!〞

奧巴馬在芝加哥向超過20萬人的慶祝者發表演說。他沒有

自稱是自己的勝利,他把勝利歸於美國人民。是的。奧巴

馬的價值,不是奧巴馬自己確立的。奧巴馬只是被認同、

被確認、被接受了。確立奧巴馬的價值的是美國的選民。

是美國的民心。所以,不是奧巴馬贏了,是美國的選民、

美國的民心贏了。麥凱恩在知道自己獲票落後,已將落選

時,他馬上致電祝賀奧巴馬當選。他不是抗議,不是賭咒

發誓,發動群眾上街,糾纏掙訟,而是從善如流,他對支

持他的那些選民說:〝雖然(民主黨、共和黨)兩黨之間

在議題上有不同意見,但主流社會的價值觀是一致的。〞

希望支持者不要失望。失落只有一個晚上(失落的是私義)

,明天開始,全體美國人都要拋棄政治歧見,共同支持勝

選的奧巴馬(支持的是公義)。他說:〝奧巴馬當選是件

了不起的事情,這不僅是奧巴馬個人的勝利,也是美國人

民的勝利。〞這樣的胸懷、這樣的氣度、這樣的磊落自信,

這種共同的價值觀,才是最寶貴的人品識見,他把奧巴馬

的當選也看作了自己的勝利,您能說他輸了嗎?歷史選擇

了奧巴馬。而麥凱恩選擇了歷史。

 

  奧巴馬是一個品牌,麥凱恩同樣也是一個品牌。

  他們沒有說感恩,但感恩心躍然紙上。

  他們沒有說事本平常,但平常心躍然紙上。

  他們沒有說無分別心,但無分別心就在他們的言行

舉止之中。

 

  文化在哪裡?文化就在您的言行舉止之中,就在您的

行為之中。感恩心,平常心,無分別心,就是一種文化品

質,一種心靈素質,在我看來,這是人類的核心價值──

人格的獨立與尊嚴。您能夠說,誰輸誰贏?何輸何贏?

 

  〝我的財富,一夜之間蒸發了,還不是輸了嗎?〞

不對。我們要明白,我有時所擁有的,只是一個虛幻的

數字。什麼叫做泡沫?泡沫是怎麼來的?當初,你的財

富增長很快,又是怎麼增長的?也許當時正逢其時,正

巧投中了機,所以,你的機率比別人高,運氣比別人好。

但當環境逆轉時,泡沫息滅了,你的損失也肯定會很大,

但不要緊,只是回到原地罷了。原來是進攻的,現在就

轉為防守吧。《過秦論》裏說:〝攻守之勢異也。〞這

就是〝勢〞。該出手時就出手,不該出手時,就〝悶聲

大發財〞,不響不吭,等著瞧,沒有什麼輸,也沒有什

麼贏。你有一個好心態,我祝你明天大發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