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號入座覺真長老

 

  記得多年前,我曾寫過一篇《對號入座》,原文已經找不到,也記不清寫了些什麼。今天,又想到了這同一命題。

  到戲院看戲,每人買了票,走進劇場,當然是對號入座,這是你用錢買來的座位號。寫文章,別人讀了,以為你在寫他,或者,文中寫到的事,以為你是指他。這是他自己給自己送來了一個對位號。這個對位,在事實上並無根據。上一個世紀, 魯迅 先生寫了一部小說《阿Q正傳》,在刊物上連載時,有不少人讀了,就以為寫的是他。他給自己發了一張對位號, 魯迅 先生是被冤枉的。他也沒有想到他筆下的〝阿Q〞,竟會有人去認〝主〞。

  07年,是一代佛教領袖太虛大師圓寂六十周年。上海玉佛寺舉行紀念太虛大師學術研討會。應邀參加盛會,我提交的一篇論文《師父,我想對你說》,是從太虛大師一貫倡導、一貫重視的僧教育是僧伽建設的核心這一命題出發,文中所舉事例,都是世所皆知,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的現狀,我不能視而不見,不能緘默不言,並不指某一個人,它只是現實中的存在,是生活中常見常有的具象。既不指某一人,也不指某一事。它是隨處可見,甚至是很普遍的。正因為有普遍性,才想說,才不得不說。可是,有人看了,卻又以為是在寫〝他〞。氣呼呼來個自我對號入座,又一次萌生許多誤解和不快來。對號入座的陰影,無疑成了團結、和諧、和合的腐蝕劑。對其本人,則成了一重枷鎖,他把自己鎖在一個仇視的痛苦的籠子中了。──他本來是很自由的。對號入座,他入了〝座〞站不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