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垢
 

             提升水平--妞吉

 

人多半喜歡聽好聽的話,而批評的話,通常都不會太好聽。

聽到批評的時候,你都如何面對?是不是像多數人一樣氣急

敗壞,不知靜下來思考:對方為什麼要這樣說?其實,只要

仔細想想就能明白。

會說壞話中傷別人的人,是嫉妒心在作祟,因為擔心別人比

他優秀,對他造成威脅,所以才採取行動,以批評來攻擊;

換句話說,被人說壞話,無形中反而證明你是受到肯定的,

因此,只要表現的氣度愈大,就愈不受批評的影響,更能突

顯你的地位。

北宋狀元呂蒙正做官幾年後,就擔任了相當宰相職位的參知

政事一職。有一次,他入宮正要上朝,聽見窗後有個官員對

著別人批評他說:「這小子也能當參知政事嗎?」呂蒙正不

以為意,假裝沒聽見,但其他官員都氣憤不已,想找出是誰

在背後說宰相的壞話。

呂蒙正急忙制止說:「那人雖然批評我,

但我並沒什麼損失,如果執意追查,讓我知道他是誰,我將

永遠記住他,他也會繼續毀謗我,即使他因此遭到處罰,對

我又有什麼好處?」

沒錯!狗咬你的時候,你會反咬牠一口嗎?以其人之道還治

其人之身,等於是降低自己,與對方同一個水準啊!

海水上升,就能蓋住起伏不平的地表;同樣的,別人批評你時,

要心平氣和以對,把自己向上提升,自然就能無視底

下的坑洞崎嶇,因為,你的「水平」已經高出很多了!

(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