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大學》

 

覺真法師:體悟人生53

 

 

 

 

一、“我”與法師的對話

 

                                ——“我”問法師的9個問題   

 

能認識我自己嗎?我已經認識〝我〞了嗎?怎樣才算認識自己?我是誰?我從何處來?我向何處去?我的生命源頭在哪里?我的生命的歸宿在何方?我的存在的本質是什麼?我為什麼活著?我應該怎樣活著?我活得像〝我〞嗎?我的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是什麼?

 

今天的我是〝我〞嗎?我是父母未生我之前的那個〝我〞?還是父母生我之時的那個〝我〞?還是後來我被社會規定好了的這個〝我〞?我已經不再是〝我〞(或者已不像原來的那個〝我〞),那麼,我還能和我原來的那個〝我〞重逢嗎?我能找回我原來的〝我〞嗎?我應當是一個怎樣的〝我〞?

 

1.我能認識自己嗎?或者,我怎樣才是認識了自己?

2.我是誰?或者,誰是我?

3.我不知道的是什麼?或者,我應該知道是什麼?

4.我需要的是什麼?或者,我不知道的需要是什麼?

5.我不希望的是什麼?或者,我應該希望的是什麼?

6.我不是什麼?或者,我不應該是什麼?

7.我沒有做的是什麼?或者,我應該做的是什麼?

8.我要防止的是什麼?或者,我不知道應該防止的是什麼?

9.我最缺少的是什麼?或者,我不應該缺少的是什麼?

 

基督教講“原罪”,這個“原罪”是哪里來的?

 

《聖經》裏記載了一個故事……

 

故事至少告訴了我們四點:

 

   A.人能知錯,知愧,但是,人會推委。

  B.人會掩蓋自己。

  C.人容易上當,太過相信別人。

  D.人對自己不負責任。一定要查責任,責任都

      在別人那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