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覺真長老

 

 

       本文為覺真長老與 李 小姐對談而集結成

       素往來—一書的摘錄

 

問:大師,你快樂嗎?

答:首先,請允許我把〝大師〞這個稱呼,

更換為〝法師〞。不能降低〝大師〞的標準,我夠不上

〝大師〞的級別。稱我為〝法師〞,亦已令我汗顏了。

 

  我很快樂。幾乎沒有不快樂的時候。如果有,那麼,

我有個習慣:〝難過不超過五分鐘。〞也就是說,

我還是凡人,也有凡人的情緒反映。即使有負面情緒,

有一剎那的不悅,但不會超過五分鐘。短暫的自我省思

之後,我就又回到快樂。

  

問:為何快樂?有沒有試過不快樂?

答:問得很妙。我的快樂,因為我有快樂的因,快樂的緣。

  我感冒了,我很快樂,我認為,凡是來了的,

都是該來的。

 

不該來的,不會來。既然來了,我都歡迎,非常開心。

感冒、頭痛、發燒,燒得愈高,我愈開心。沖涼,

只能清洗皮膚,清洗外部的積垢,而感冒、發燒,

卻可以清洗我的血液,清洗我內部的病毒,

這是一件好事呀!所以,我很快樂。

 

  等巴士,等了很久,不來。我很快樂。

因為,等待的過程,就是忍耐的過程。人要學會

等待,人要學會忍耐。能等,能忍,正是對我的

一種培養。所以,我很快樂。

 

  我被邀參加澳門回歸七周年慶典,我很榮幸

地成為主法和尚之一。位置也比較適當,不前

不後,不左不右。照片發表出來了,上面沒有我。

我很快樂,因為我做人比較低調,不喜歡凸顯自己。

如此處理,正合我的心意。我很感謝人家對我的

保護。我很快樂。

 

  我住在山上。從車站落車,要走很長一段路,

必須步行,而且要拾級而上。我今年七十七歲了

(2009)。別人視為畏途,怕氣喘吁吁,而我則

非常開心,認為每天能爬山,能行山,這是我的

福報。我很快樂。

 

  ……有沒有試過不快樂?確實有過。

  去年12月初,我應清華大學上海總裁班之邀,

去揚州講兩天課。結束後,由南京飛返香港,

因大霧,去南京的〝高速路〞封閉,只好繞道而行。

到達南京了,去機場的高速,又封閉。無奈,

走小路,進了機場。這麼一點路程,花去4個小時。

令我驚訝的是:許多航班都取消了,唯一我

的這一航班,卻按時起飛。可是,我遲到10分鐘,

10鐘之前,已飛走了。當時,我很失落,很沮喪。

像被遺棄的孤兒,湧上心來的是一句成語:

〝鯉魚跳龍門。〞跳過去了,就是龍。跳不過,

還是魚。我真的嚐到了我是一條〝魚〞的不快樂。

然而,五分鐘之後,這不快樂,我就放下了。我感恩

這場大霧,提醒我要隨順因緣,不可強求,今天做

一下魚吧,明天我就是〝龍〞。

 

問:如果只能選一種食物,那一種會讓你得到快樂?

答:我選豆腐。豆腐是中國人的創造。既可以補

充鈣質,又能防止心血管疾病,是我最喜歡的食物。

  

問:能否請你談談你對快樂的體悟?

答:〝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人言無二三。

〞這是古人對生活的一種總結。〝屋破又遭連夜雨,

船遲偏遇頂頭風〞。這就更糟了,不幸又加上打擊,

你能讓開嗎?讓不開,躲不掉。 可見,挫折、

失敗、難堪、倒霉,確實是生活的一部分。你遇上了,

總會不快樂,或者快樂不起來。

錯了,錯在價值判斷,錯在感覺或感受走向負面、

失望和失去信念的那個誤區去了。

 

  人有痛苦。這種痛苦,往往只是一種感覺。

痛苦的感覺是真的,而痛苦的理由,痛苦的根據,

卻不真實。破除了痛苦的理由,識破了痛苦的根據,

認知了痛苦的真相,痛苦就可能不再存在了。

放下痛苦,就是快樂。

 

  快樂,不是有現成的快樂等著你。快樂,

不是從沒有遇上不開心的事。快樂,是能把不開心、

不快樂放下,或者,能把不開心、把逆境、逆緣轉化

為一種人生價值,一種值得開心的另類元素。

 

我常常提醒自己:學會接受不幸,學會歡迎阻滯,

學會欣賞無奈,學會尊重別人對你的不尊重。

 

學會欣賞和尊重,就是讓你從那不愉快的經驗

中學會淡定從容,學會保護自己的精神健康,

這樣,你的人生境界就完全不同了。〝萬物靜觀皆

自得〞,就在這裡〝自得〞嘛!這自得、自在,

不是快樂嗎?

 

  笑對艱辛,笑對逆境、逆緣,你內心充滿信念,

你的面前必將一路順風,一片海闊天空。這就是快樂。

 

  人人都知道快樂,可是人人都有不快樂的時候。

  人人都有快樂的時候,可是身邊總有一些不快樂的人。

  有的人快樂,是因為別人快樂。別人快樂,他也快樂。

  有的人不快樂,恰恰是因為別人太快樂。別人越快樂,

他就越不快樂。這種不快樂的人,不是因為他沒有快樂,

而是因為他心中沒有快樂的種子。

  也許他身體健康,財富充足,事業興旺,妻子溫柔

體貼,兒女孝順恭敬,有美皆備,無美不臻。可是,

他就是不快樂。因為他不快樂,他也見不得他人快樂,

容不得別人的快樂。這種心態,注定了他不會快樂,

他也沒有學會快樂。

  我經常〝坐冷板櫈〞,也經常被扔到一個人所不

知的角落。我認為,這不是世界遺棄了我。是世界

保護了我,是世界留住了我。是世界給了我一個

更廣闊的天地。因為我沒有遺棄我自己,因為我

懂得尊重別人,尊重這個世界,尊重我所遭遇、

我所面對的一切。特別是,我能尊重一切對我的

不尊重。所以我是一個很快樂的人。

  有些人只知道快樂,卻不知道快樂的來源。

你能找到快樂的來源,你將永遠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