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今天潘居士要我跟大家講講,講講我的歷史,說什麼呢?

說「夢」啊!「夢」。「夢」大家都知道是假的,做夢哪有真的

,但是人生都在夢,人生都在夢中,感你這一段接近圓滿了恢復

知覺了夢醒了,醒了再做第二個夢。但是夢是假的?是真的呢?

對我來說好像是

真的。

 

所以經典告訴就我們,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等你明白了時候,夢知道是假的。但是在你沒明白之前,沒成佛

之前,你一天所做的,再依著佛經佛教導我 們都在夢中,我們認

為是夢嗎?

當每個人做夢的時候,沒醒之前你也不知道是做夢啊!

在夢中有恐怖,有歡喜,說夢是假的,那麼有人作夢勞動一夜,

你說是假的 ?在夢中勞動,勞動醒了,他所做的夢,所做的事

兒啊都是真的。

 

夢究竟是假的是真的呢?全部是假的,沒有真的。只有佛成了佛了

,你所做的夢全醒了,因為現在以佛來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

空空無大千

在夢裡頭啊!在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人道、天道、阿修羅道

,六道眾生宛然都有,等到你成佛之後,什麼都沒有了。

 

第一個夢:做夢出家(一九三一年)

 

我小時候做夢。做夢出家,我以前也不知道佛法,也沒看見過和尚

,一九三一年,那時候在北京,九一八事變我們從沈陽退到北京,

我在東北講武堂把我們合並,講武堂合並到黃埔軍校第八期,黃埔

軍校一至六期是在廣東,七期轉到南京,一至六期的黃埔軍校一年

一期,那要轉到南京來,三年一期。

 

那時候我面臨兩條道,一個是跟著講武堂的同學到南京報到,從北

京到南京,進入黃埔軍校。

 

在正式要從北京到南京的時候,我做一個夢,夢見我掉到大海裡面

去了,有一個老太太用小舢舨把我救上,劃到海邊上告訴我,說你

剩下這條路走,看見那個像宮殿似的房子,就是你終身的歸宿,意

思就是不讓我去到南京報到。

 

我醒了,就跟我那個住房的老者,煤炭廠的經理,我跟他說昨天的

這夢,哎你做這夢是真的呀!我們這上房山兜率寺離這五六十裡,

他說你去看一看,是不是跟你夢中相合?

 

第一次穿著軍服出家求度被拒

 

就把它當真,管它真的假的看一看去,我們是騎兵,我那時候在

軍隊,十六歲就當個小官,親戚關系啊,那麼就騎著馬帶一個勤務

兵就到了山上去,那個山上就是上 房山兜率寺的下院,山底下的廟

,到那廟裡頭去呀!廟裡只有一個老和尚,修林老和尚,我就說明

我的來意,我說我做個夢啊,夢見一個老太太讓我跟您出家,他說

 我們這兒不收徒弟的,這個廟不收徒弟的,只收常住。

常住是十方來的人都可以在這兒住,不是私人的小廟,不收。

 

人家不收,我就回去了。

 

第二次換穿著便服出家 北京海澱藥王廟落發

 

我想可能是因為我穿著軍服的緣故,我就換了便裝,我也沒騎馬,

雇小毛驢、騎個小毛驢去,那時候再去,非出家不可,去了就不走

,那他沒辦法了。

 

他說這個廟不 行,我帶你回北京,我們有自己小廟,收徒弟的廟,

就把我帶到北京海澱藥王廟,海澱離北京城西直門八華裡,現在

海澱變了北京市中心,科學園地了,這是個變化

 

我在那兒出家之後,出了家就趕上北京拈花寺傳戒,我就到拈花寺

去受戒。

 

第二個夢:夢見遍融老和尚 指引朝九華山

 

這是第二個夢,夢到什麼呢?夢到廟裡頭一位老和尚告訴我,

叫我去朝九華山。九華山在哪裡?

不知道!別的人告訴我說,九華山在安徽省青揚縣!

 

我醒了,給我引禮師說這個夢,引禮師說:「夢見的老和尚記得不?」

 

「我現在還記得!」

 

他說:「我領你去看!」領我到祖堂裡頭,那祖師一個一個畫的

,就是這個廟的過去的老和尚,一代一代的。

 

他說:「你看哪一個老和尚像你做夢的?」

 

我說:「這一個老和尚就像!」

 

他說:「這個老和尚地藏王菩薩化身,就是遍融老和尚!」大家

明代蓮池大師到北京參學的遍融老和尚。

 

他說:「你跟他有因緣,你去吧!」

 

我受戒畢了業就到九華山,但是這個過程很長,講起來很麻煩,

就時間很長了。

 

北京車站巧遇王敬九旅長 護持前往南京朝九華山

 

我那時剛受戒!又沒得錢,又要持銀錢戒,又過午不食,凡是戒

所說的,我都要照著做。但是做不到,我到北京火車站裡沒有

錢哪!沒錢不能買火車票,你怎麼上火車呀!走著走,走走方向

都不知道從那裡走啊,得坐火車到南京啊!沒辦法。

 

在這之前,我師父帶我到北京出家,又把我帶回上房山,因為他

臨時送我到北京,他廟上還有職務,擔任下院的知客師啊!所以

受完戒,他又帶我到上房山去。去了上房山之後,我就當了個小

知客,我師父是大知客。

 

那時候北方戰亂之後有軍隊來,有一個八十七師的一個旅長,後來

他升師長了,他叫王敬九。在上房山認識他,有一面之緣,當我在

北京車站上沒辦法上九華山的時候,他的軍隊剛從喜峰口撤下來,

回南京。

 

他看見我,他說:「小和尚!你在這兒做什麼?」

 

我說:「我想上九華山沒有票,沒帶錢。」

 

他說:「跟我去吧!馬上就走,火車就要開了,是軍車!」

 

我就跟著他上了火車。

 

在車上我只是吃他們的饅頭,他們吃的都是葷的呀!喝點開水吃

饅頭,到了南京了,他跟我講,「和尚啊!沒錢不行啊!你坐船

要票,這個船多數都是怡和公司的,沒有票他把你丟到長江裡去

了,得有錢!」

 

他給我三十個大洋,那個時候三十個大洋很多,還派他的副官,

我送到青揚縣九華山。

 

到了九華山 適逢地藏王菩薩肉身塔開塔

 

一年我很幸運,一到了九華山哪!地藏王菩薩開塔,肉身塔呀!

地藏王菩薩是肉身哪,為什麼要開塔呢?

他頭髮在長,指甲蓋兒在長,六十年剪一次,那必須得有齋 主、

有施主,把這塔拆了,拆了把他那手指甲蓋兒剪了,把那剪刀鐵

器拿出來再換新的。就這麼一拆一剪,把塔拆完了剪完了,再把

塔修上,要很多錢,那是上海的大亨, 黃金榮、杜月笙、王曉籁

聯合去修塔,朝拜地藏王菩薩。

 

我看見人很多呀!我們當個小和尚當然擠不進去了,但是看到肉身

地藏王菩薩剪下來的頭發、手指甲蓋很長,剪完了就把塔修成。

 

 

第三個夢:到福建鼓山湧泉寺

 

我在安徽九華山又做一個夢,叫我到鼓山湧泉寺。我連鼓山湧泉寺

在哪都不知道!哪一省也不知道!

 

那個挨著我住的老和尚就跟我講,他說:「我就是從鼓山來的!」

 

他又說:「我帶了鼓山的招生簡章!」

 

我說:「什麼招生簡章?」

 

他說:「收小和尚,可以到那裡的佛學院,到佛學院念書。」

 

他就把簡章轉給我,我一看,就去了。

 

上海財團派人把我送到十六鋪留雲寺

 

去了,但是下了山我還是沒錢哪!在長江邊上轉,因為之前王敬

給我的三十大洋,我轉給他的副官了,我說:「你走!把這錢

帶走!和尚不許拿錢!」

 

我還是沒錢,下山的時候,上海的那些財團他們看見我了,當時

在九華山表現很怪,人家結緣什麼東西我都不收,他們都把我

當成很怪的小和尚,看見我都認識我,就讓我搭他們的船到了上

海。

 

那時候上海沒有這麼大,但是也不小,他們就派人把我送到十六

留雲寺,現在這間廟沒有了、已經拆了。到了留雲寺,正遇到

有幾位也要上鼓山,我就跟他們一同到了鼓山。

 

到了鼓山學堂 當慈舟老法師侍者

 

了鼓山學堂,院長是慈舟老法師,我就跟他說我想入學,

慈老法師讓我寫個自傳,寫完了自傳,他說:「你讀過書沒有?」

我說:「沒讀好多,小學還沒畢業!」他說:「你連佛教的小學

資格都沒有,我們這是華嚴學苑,是佛學的大學,最高程度了,

我不能收你,我收了你,你也會很苦惱。」

 

我就是賴著不走,我說:「到哪兒去呀!我是做夢叫我到這兒來

,你不收我到哪兒去?」老法師想了半天,看我笑一笑,他說

:「好啦!你給我當侍者吧!給我洗洗衣服打打飯!」這樣就留

下來了

 

我說大家可能不相信,我當了七十多年和尚快八十年了,沒有上過

一天殿,也沒有過過堂,敲引罄、木魚,我一律不會,到現在還是

不會。這七、八十年和尚是怎麼當的呀!這也是很奇怪。不過我的

幾個老師也全不會。

 

我不走,就在老法師跟前給他打打飯,老法師是不過堂的,從廚房

打回來的飯,當然是對待法師另外有的待遇,不是跟大眾一樣吃的

,那我就給老法師打飯,跟老法師一塊吃飯,幫些個忙,上殿過堂

沒有我的事,我只是當侍者,伺候老法師。

 

但是同學當中有福建的,廣東的,那還有湖北的,我從來沒有到過

南方,南方話一句也聽不懂,他們互相談的很熱鬧,我跟同學沒辦

法交流,語言不通。

 

慈老法師講經 的時候,講的是湖北話,我也聽不懂,《華嚴經》

二十多個字一個逗點兒,讓我念我也不會念,字我不認得;至於

講經的內容,我完全聽不懂,這樣住了七、八個月

非常苦,整天就是打飯,洗洗干啥,那時候自己的文化又淺,看

也看不懂,很苦。

 

 

向慈舟老法師告假 想跟虛雲老和尚參禅

 

了七、八個月的侍者,我就想跟老法師告假,想到念佛堂去念

!或到禅堂跟虛雲老和尚參禅!

 

因為他們說的話聽不懂,我晚上經常往虛雲老和尚那兒跑,虛雲

尚那時候做方丈,我跟他的小侍者,我們說的攏,自己的年

紀也不大,那時候虛雲老和尚很關懷我,就這樣跟虛雲老和尚結

了關系。虛雲老和尚叫我參禅,跟他學學 怎麼參。

 

住了七、八個月太苦了,干脆去住禅堂,就跟慈老法師告假。

 

我說:「我要住禅堂!」

 

慈老法師說:「你住禅堂也不相應,到念佛堂還差不多!」

 

他又說:「你早就該走了,在這兒你住不下去的。」

 

第四個夢:求開智慧的方法 學普賢行願品

 

到了這天晚上我又做一個夢,告訴我:「不能離開這兒,這就是

終生的事業!」

 

「那怎麼辦?我什麼也聽不懂!」

 

「你跟慈老法師說,叫他告訴你方法,開智慧,開智慧你就懂了。」

 

第二天我就又跟慈老法師說:「昨天又做個夢不讓我走了!」

 

慈老法師知道我是做夢出家之後……,這一切都是命,就是夢。

 

大家注意,我這是講夢啊,可不是講故事,就是做夢,我的夢都

常的靈。

 

第二天我跟慈老法師說:「老法師,昨天我做個夢,叫我不要走。

說我將來就靠這個,這是我的生命,說您能給我智慧。」

 

慈老法師就笑一笑。

 

「如果我能給你智慧,那我就不用講課了,這些學生我都給他們

智慧,都成就了。我還沒有修到這樣的程度。」

 

完了,我說:「夢裡頭告訴我,您能告訴我方法。」

 

他說:「方法,我告訴你,那我得慢慢教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