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蓋--佛法大海

天空若是覆蓋烏雲,空氣中便會瀰漫悶熱的氛圍;一個人

如果有了煩惱,便會渾身不對勁,甚至鬱悶纏身。煩惱好

比烏雲,會覆蓋原本清淨晴朗的心,所以佛陀巧妙地將煩

惱喻為「蓋」。

《雜阿含經》卷二十四:「不善聚者,所謂五蓋,是為正

……何等為五?謂貪欲蓋,瞋恚蓋,睡眠蓋,掉悔蓋,

疑蓋。」五蓋朝夕在心間起伏,對任何人來說都不陌生。

我也被睡眠所苦,倒不是睡不著,而是睡過頭!日前和朋

友相約早起爬山,為了準時赴約,前晚還提早睡覺。沒想

到隔天鬧鐘一響,竟然慣性地將它按掉後,換爬枕頭山。

事後,再見到這位朋友時,內心真是懊惱不已。對於我的

失信,他也顯得有些失望和生氣。

從這起失約事件中,看見了自己的五蓋煩惱習氣。睡過頭

是因為貪睡,貪如蜜糖,好比人在吃甜食時,沉浸在享受

中自然會少了一份警覺。又當無法準時赴約,內心所產生

的懊惱,使人躁動憂悔,便是掉悔的心理狀態。當朋友露

出不悅時,內心微微生起想替自已辯駁的瞋心。自己以後

是否還能如期赴約,已開始產生了猶豫和懷疑。

一連串類似的細微心念,每天都在生活中上演。對一般人

而言,可能早已習以為常,但對於一位禪修者來說,都是

煩惱障礙。禪坐時,心念會像電影般一幕幕掠過,並將陳

年往事全翻出來。曾有個賣豆腐的老翁,到寺院裡坐禪,

下坐後禪師問他今日心得?老翁說:「在禪坐中,我想起

了數年前有個人跟我買豆腐,欠的錢至今未還,我現在就

要去討。」如此,微細心念在忙時根本記不得,但只要心

靜下來便會一一浮現。所以心愈是清淨,就愈容易進入禪

修狀態。

五蓋中最怕「疑」字上身。夫妻、朋友之間,一旦有了疑

,彼此不再互信,就無法長久。學佛有了疑,猶如大網罩

住信心,覆蓋清淨的心性。又如老樹的根,盤根錯結難拔

除。所以說「佛法大海,唯信能入」,對佛法要能斷疑生

信,才能契入佛道。作者:杜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