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苦--佛法大海

世界是一半一半的,好的一半、壞的一半;人生也是一

半一半,樂的一半、苦的一半,因而娑婆世界是苦樂 參半。

在苦的一半中,有所謂的八苦,透析了人生所有苦相。

《增一阿含經》云:
「彼云何名為苦諦?所謂苦諦者,

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憂悲惱苦、怨憎會苦、恩愛

別離苦、所欲不得苦,取要言之,五盛陰苦,是謂名為

苦諦。」

八苦中的生、老、病、死苦屬生理現象。以病苦來說,有

些人天生羸弱,甚至一出生就帶病。當然強壯的人也很多

,這類人雖沒大病,但還是有些小毛病。就拿我來說吧!

健檢結果都很好,但就是鼻子過敏,這小毛病曾讓我三天

一小躺,五天一大躺,經常請假。

我試過各種方法,好比遠離塵←、洗鼻子等等,僅一時有

效。後來,慢慢體會到身體的病,其實反映了心靈,好比

胃痛是緊張造成。至於鼻子過敏,我從一本書上得知「要

學習原諒父母親!」

父母有對不起我的地方嗎?老實說,我也記不得了。但我

試著每晚做原諒的觀想,沒想到一周後,鼻子竟鬆開了,

至今已很少過敏。我的經驗並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但病

與心肯定密切相關,身病易知,心病就難察了。生與老死

在前幾篇中已詳述,這裡就不再重提。

八苦的另四點: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苦屬

心理層面。有一次在電視上,看見一堆記者追著郭台銘,

他原本都不理會地往前走,突然有一位記者問:「有錢的

感覺如何?」這時,郭台銘才回過頭來說,用很嚴肅的表

情回答:「有錢又如何?有錢也挽不回兩個最心愛人的命

。」這句話,道盡多少世間愛別離,和求不得之苦。

可是,偏偏討厭的人卻又經常碰在一塊。主管對不喜歡的

員工,用各種方式迫使他離職,但由於是同行,往往又成

了必須往來的對手,繞來繞去還是得碰在一起呀!

以上種種苦,都源自於有「身」,此身是由色、受、想、

行、識五陰聚合而成,因而稱五陰熾盛苦。作者:杜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