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大學》之二十

 

覺真法師:體悟人生53

 

 

 

 

10. 命運的幸與不幸,可以掌控嗎?

 

問題不在於命運的幸與不幸,而在你是被命運操控,還是你去控制命運,你去主宰命運?

 

李:談起命運,法師如何看一些第三世界窮人的命運?

如何看一生都似活在不幸之中的人的命運?因為我明白

到因是自己種下的,但他們的命運,看來自己如何去種

下因,都似乎不能改變。

 

覺真:你問得真好。問得透入從不考慮自己命運的人群

中去了。我曾經從報紙上讀到一則資料,世界上快樂指

數最高的人,不在經濟發達國家,不在那些大國、強國。

 

排在世界前幾名的如美、英、法、德、日等等國家,他

們的民眾的快樂指數,都在排名的最後。全球最快樂的

地方是人口只有二十萬、人民生活極其簡單的太平洋島

國瓦努阿圖。

 

瓦努阿圖的領袖說:他們的人民感到快樂,是因為這裏

沒有什麼需要煩惱,他們不是消費主導,他們最重視的

是家人、社區和人與人之間友好善良的關係;

 

他們沒有其他的擔心,唯一擔心的是地震和颱風。

 

亞洲,在南亞的另一側,還有個小國不丹,出了名的

窮國,恐怕飛機沒有、汽車少見、高樓大廈、錦衣玉食,

幾乎與他們無關,但他們很悠閒、心態很寧靜。中國也

有許多少數民族聚居的偏遠山村,比如雲南的瀘沽湖,

新疆、青海、西藏等遊牧地區,那裏也有一些原始的部

族,生活也很簡樸,民風讓那些大城市來的人驚訝而又

感動,這些報導很多。

 

可見,人如何看待自己的命運,大概離不開人的價值觀。

 

有的人想做官,陶淵明偏偏要掛印而去,他窮得家無隔

宿之糧,病了,下不了床,檀道濟來看他,送來許多高

檔食品,陶淵明不收,叫他拿走。

 

他一生不苟合取容,不慕利。“望雲慚高鳥,取水愧

遊魚”。為什麼慚?為什麼愧?

 

他認為自己“誤落塵網中”,還不及鳥在空中、魚在水

中那麼自由、自然、自得。有的人想發財,但民間有句

:“討飯三年,皇帝也不想做。”寧可跪地討飯,

沿門求乞的人還不少,怎麼看待他們的命運呢?

 

大觀園裏,賈寶玉用賈寶玉的眼睛看世界,林黛玉用

林黛玉的眼睛看世界,王熙鳳用王熙鳳的眼睛看世界,

劉姥姥用劉姥姥的眼睛看世界,他們的觀點不同,想法

不同,他們對命運的感受也是各各不同的。

 

今天阿富汗、伊拉克、巴勒斯坦,教派之間,教派內

部,一片腥風血雨,爆炸聲聲,濫殺無辜,他們的命

運如何呢?

 

當地悲歎不幸的人,一定有,但“管他冬夏與春秋”,

照樣活得有滋有味的人,也一定有。價值觀、人生觀,

各人不同,對待命運、對待不幸,也是各有各的認識啊!

 

過去有部電影《阿甘正傳》。那個阿甘,別人都以為

他有“智障”,或者叫智商很低,把他當成一個傻瓜。

他的命運怎樣呢?他對所有人都充滿信任,他對別人

從不設防,也從不以惡意去忖度別人。當然,他不像

許多人將精力耗在疑慮、設防、算計、猶豫、憂愁、

鬱悶、封閉、爾虞我詐、狼爭虎鬥之中。他只有一個

心眼;凡是幫助別人的,對人有利的,他都盡力去做,

而且毫不回頭。

 

讓我們驚異的是,他竟然好運連連,所向皆順,他對

世界的那分單純、憨厚、無私、無我,居然奇跡般的

給了他美好的一生。他的命運還是他自己給自己的。

 

窮人、苦人的命運固然不幸,而富人、達官貴人的命

運就一定會令人羡慕嗎?

 

請問問比.蓋次、美國前總統布希,還有那為已過

世的千億富婆龔如心(小甜甜),他們的日子好過嗎?

 

心靈空虛的富人、靈魂無依的、精神家園失落的貴族

們,他們的命運能好過打工仔嗎?香港人生活壓力大。

 

有人說:年輕人有時間,有健康,但沒有錢。中年人

有錢,但沒有時間,更沒有健康。老年人既沒有錢,

也沒有健康,雖然有時間,時間也不多了,但他們有

生活的經驗,有人生的感受,有生命的感悟。哪一個

命運更好呢?

 

人生很吊詭。人生各有層次,人生各有生活方式,也

各有生活軌道,很難說誰的命運好或誰的命運不好?

 

不管生活在哪里,我看,安心就好。問題不在於命運

的幸與不幸,而在於你是被命運操控,還是你去控制

命運,你去主宰命運?

 

不管什麼命運,人總要活得有品味有格。不管什麼命

運,人總能活出人生的價值。

 

“螢能自照,雁不孤行”、“名高妒起,寵極謗身”、

“榮寵旁辱等待,貧窮背後福跟隨”、“鶴頸雖長,

截之難活”,“鳧足雖短,續之則悲”、“人欺不是辱,

人怕不是福”,“氣死莫告狀,餓死莫做賊”、“良

田萬、日僅三餐,廣廈萬間,夜眠七尺”、“千年

田地八百主,田是主人人是客”、“有麝自然香,何

必當風立”、“芝闌生於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

子修其道德,不為窮困而改節”。言語,雅俗具

集;人能體此,命運何謂?

 

李:法師,那就是所謂的“存乎一心”吧?這是我的

經驗,有朋友總是要珍饈海錯,才覺得好味,但理解

味道其實就跟理解命運一樣,青菜豆腐,一樣可以滋

味無窮,那麼在於心如何看待食物,先入為主,必然

將味覺扼殺,那是自己對心做的障吧。如果你要跟某

人交換命運,你會想和誰交換?為何?

 

覺真:這是你的創意之問。創意很寶貴。但我很抱歉,

我不想跟某人交換命運,因為沒有人會接受我的命運;

我的命運太苦,可是我又很幸運。

 

我的命運太苦,是我的業障,是我的歷史承擔,我不能

換給別人;我很幸運,因為有佛法的慧燈,指迷破暗。

別人有學佛的種子,有學佛的因緣,也毋須換。

 

不過,你問的是“如果”。“如果”——那我最想和

我的恩師換了。恩師茗山老人,也很苦。但,他是

一位得道高僧,他國學深厚,佛學精通三藏,詩詞、

文章、書法,當代僧侶中無人能出其右。信眾太需要

他,世間太需要他,可是,他八十八歲時走了。要說

交換,也就是請他住世、請他繼續利益他人、利益眾

生吧。別的我無可交換啊!

 

再說一句:如果有人要和我交換——這也是“如果”,

那就把好運留給他,把他的痛苦、懺悔、贖罪換給我吧。

阿彌陀佛!

                                                                                     黃勤珍14.0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勤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